安全管理网

防火板存在缺陷 断裂坠落人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3月13日13时50分,某石化公司承包商某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徐某在扬子热电厂输煤新线10号站清理,在机尾拐角处拿铁锹踩在了封堵电缆穿线孔洞800*1000防火板上,防火板断裂,造成徐某高处坠落,坠落的高度8.7米,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1、孔洞防火板存在缺陷,防火板厚度仅10公分,承重能力严重不足。 2、工程项目管理部在新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存在验收把关不严,标准不高,员工上岗对环境的风险一无所知,业主单位也未告知。 3、施工单位未按施工标准采购不具有承载力的防火板,对未进行固定的错误做法没有及时纠正,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三、启示 1、项目部在施工前应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审查,凡是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材料,应及时提出变更申请。 2、施工单位购买的原材料要符合正确的设计要求,不得偷工减料,给生产安全埋下隐患。 3、在检维修作业时,应编制审批检维修安全技术措施方案,严格按程序进行施工,同时安排专人进行监护。 提示:近年来,装置平台钢板铺设过程中发生的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以及脚手架作业、其他各种高处坠落等事故时有发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铺设平台钢板、脚手架作业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要严格按照顺序进行,安装一块固定一块,作业现场要设置相应的防护网、安全绳等防护措施,施工人员要正确佩戴安全带、安全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希望各单位能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1.严格落实高处作业安全措施,严防事故再次发生高处作业是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多发环节,一定要加强高处作业安全监管。一是严格脚手架搭设。高空作业必须按规定搭设脚手架,铺设高空作业平台。平台跳板要满铺、护栏齐全,上下通道完整。在铺设平台钢板、屋顶等作业时必须设置安全绳,铺设安全网,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加强对交叉作业的安全隔离与防护。对塔区、炉区、管廊、框架等交叉作业密集的区域和施工通道,要搭设硬隔离,加挂安全网。高处作业平台上的机器具要有效固定,作业人员使用的工具要系有安全绳,防止落物造成人员伤害。对于下方无硬隔离的高空作业,下方必须安排监护人,设置警戒区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或通过警戒区域。各单位要加强对高处作业现场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现场发现重大违章作业时要立即停工整顿,严肃查处违章作业行为。2.加强施工工器具的检查各单位要严格施工工器具的入厂检查和日常检查,对经过检查确认完好的工器具贴配标签,实行标识管理。坚决杜绝有缺陷或不完好的工器具入厂施工作业。3.认真做好承包商进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要针对承包商员工文化素质、安全意识及业务技能等方面的特点,采取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教育手段,加强监督考核,严防代考、替考等现象发生,确保培训收到实效。严格施工现场门禁管理,防止未经培训人员进入现场施工,从源头上杜绝"三违"。4.加强对现场监护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监护责任各单位要精心挑选责任心强、有生产操作经验的人员进行现场监护。监护人员必须经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同时,要加强对现场监护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并严格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