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反作业程序 被击坠落身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月7日8时,某公司中浩项目部安全员何某召开由王某等12人参加的班前会,并进行了技术交底,主要工作是拆除己二酸装置原料罐区脚手架。9时,王某和高某分别爬到2701B罐体南侧脚手架四层平台(距地面约7.5米)拆除脚手架。王某站在四层平台东侧,高某站在四层平台西侧,9时20分左右,两人合作共同拆除了四层平台一根横杆(约3米长)。随后,高某沿四层平台走到2701B罐体西侧拆除第二根横杆,王某站在原地拆除身前的脚手架斜拉杆,9时30分左右,王某拆除完成斜拉杆左上端卡扣后,下蹲俯身拆除斜拉杆中间卡扣。当斜拉杆中间卡扣被拆除的瞬间,斜拉杆突然沿顺时针滑落转动,钢管砸在王某身上,将王某打落至地面。事故发生后,现场作业人员立即将王某往某医院进行抢救。12时20分,王某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二、原因分析 1、王某拆除斜拉杆过程中,违反拆除脚手架斜拉杆安全操作规程,没有按照采取先 拆中间再拆两端的顺序拆除斜拉杆卡扣。当斜拉杆上端卡扣已拆除,在中间卡扣被拆除的瞬间,斜拉杆突然沿顺时针滑落转动,砸在王某上身,将王某打落至地面。 2、王某在拆除脚手架作业时,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 3、现场安全管理混乱,管理人员对王某等相关人员资格条件审查把关不严,致使王某等人无证上岗作业。对作业现场存在的事故隐患检查不到位,对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 4、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导致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匮乏,对危险因素认识不足,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三、启示 1、危险环节作业前,对相关人员资质严格把关,组织所有人员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并进行签字确认。 2、脚手架作业人员要系挂好安全带,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并严格按照作业程序步骤进行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