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凤岗7.8锦龙湾畔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2017年7月8日下午16时50分左右,在广东省东莞市凤岗镇雁田锦龙湾畔11栋403,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焦金瑞在安装空调时从四楼坠落,抢救无效死亡。

    接到事故报告后,东莞市政府迅速组织凤岗镇政府、凤岗镇安监分局、凤岗镇纪检监察室、凤岗镇公安分局、凤岗镇总工会、凤岗镇司法分局、凤岗镇社保分局、凤岗镇人力资源分局、凤岗镇信访办、雁田村委会成立事故调查组对案件进行调查,同时邀请东莞市第三市区人民检察院参与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

一、事故发生相关单位、人员概况

(一)事故发生地:东莞市凤岗镇雁田锦龙湾畔11栋403室,业主成开冰,广东省连州市人,年龄:37岁。

(二)事故发生单位: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龙华街道布龙路663号荔苑大厦A座304-1,于2013年07月08日注册营业执照。法人代表:张微微,主要负责人:喻庆旺(37岁)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现场处理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7年7月7日成开冰在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购买了4台空调共10160元,空调包安装。

2017年7月8日7时42分,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空调安装工沈金辉电话联系成开冰上门送货并安装空调。

2017年7月8日10时05分,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空调安装工沈金辉、焦金瑞将空调送至东莞市凤岗镇雁田锦龙湾畔11栋楼下,随后联系成开冰并上门安装空调。

2017年7月8日16时50分左右,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空调安装工沈金辉、焦金瑞两人在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锦龙湾畔11栋403室阳台外面进行安装空调作业。沈金辉在屋内作业,焦金瑞将安全带一端系在阳台围栏事先系好的绳子上,高空作业安装第三台空调外机时坠落。随后业主成开冰打120,送往雁田广济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二)应急救援过程

事件发生后,沈金辉立即下到一楼死者焦金瑞坠落处,业主成开冰打120,当时沈金辉对死者焦金瑞进行掐人中等急救措施,约十分钟后,120救护车来到现场并将焦金瑞送往雁田广济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安监分局执法人员于7月10日下午接到群众来电,接报后安监分局立即前往事件发生地,由于事件发生时间是7月8日下午,死者已送往医院抢救,随后执法人员前往医院了解情况,雁田村委会调解办及时介入调解。各部门现场部署到位,未造成二次事故及群体事件。

经评估,本次事故救援处置行动得当。

(三)现场处理情况

接报后我分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事故发生地,拍摄现场相片,并将相关人员带回分局调查,责令现场暂时停止作业。

三、事故造成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姓名:焦金瑞,湖北省钟祥市人,年龄:30岁,是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的空调安装工人。具备高空作业资质。准操项目:高处安装与维修、拆除作业。有效期限:2017.03.30至2023.03.30。复审日期:2020.03。

事故相关方对事故赔偿达成协议,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1万元(丧葬补助金、一次性死亡补助金、抚养亲属抚恤金等。)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

(一)直接原因

焦金瑞进行高空安装空调作业时坠落,安全带从阳台端连接处脱落,安全带保护失效为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焦金瑞未认真实施事故防范措施。焦金瑞作为持高处作业证上岗的工作人员,理应具备高空作业的基本知识技能,但在高空作业时,将安全带系在阳台围栏事先系好的绳子上,未确保安全带系在固定的物体上。

五、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调查认定,这是一起一般高处坠落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六、相关部门、单位履职情况

(一)生产经营单位履职情况

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教育培训档案等资料缺失。

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安排的空调安装工人焦金瑞持有高处作业证上岗作业。

(二)凤岗镇相关单位履职情况

凤岗安监分局为了加强夏季安全生产及高空作业安全保障,更好地普及夏季安全生产及高空作业知识,提高广大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2016年7月举办了凤岗镇企业夏季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培训讲座,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夏季高温、高空作业事故预防等,参加人员约280人,同时加大对高空作业事故的处罚力度,2016年处罚此类事故1宗,罚款20万元。2017年5月24日凤岗安监分局举办了二期夏季安全生产及高空作业培训讲座,邀请了安全生产专家进行授课、各村居、工业区安全办业务骨干、各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高空作业人员等600多人参加了培训。安监分局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高空作业安全保障和风险控制措施。

在本案中,事故发生单位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是在深圳注册的公司,临时到凤岗辖区作业,无需经当地安监部门备案或许可,凤岗安监分局无法及时对该作业进行监管。

七、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焦金瑞。焦金瑞未认真实施事故防范措施。焦金瑞作为持高处作业证上岗的工作人员,理应具备高空作业的基本知识技能,但在高空作业时,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带,确保安全带系在固定的物体上,导致事故发生时安全带失效,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考虑到焦金瑞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于追究其责任。

(二)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安排的空调安装工人焦金瑞持有高处作业特种操作证,没有与事故发生直接相关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八、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

调查组在对事件调查的延伸中,发现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存在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未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教育培训档案等资料缺失等违法行为。责成深圳市家兴旺电器有限公司制定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教育培训,确保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员工不得上岗作业,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属地安监部门备案。

(二)安监部门

安监部门应加大本行业主管领域内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危险防控宣传力度,要求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技能操作规程,加强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对高空作业的程序化管理,督促职工履职尽责,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减少此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