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赤峰电业局安全帽未带好高空坠落后摔成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概况】
9月1日赤峰电业局在进行城网改造工程施工中发生一起作业人员从梯子上坠落地面的重伤事故。当日赤峰电业局红山供电局配电运行班门人参加城网改造工程作业中,工作负责人口头讲解注意事项后,便分配工作任务开始作业,当刘某(伤者,男,41岁)完成自身工作返回地面后,看见另一组更换跌落开关很吃力,随后找来铝合金梯子与力工一起将梯子搭在跌落开关横担上,当刘某爬到开关横担处时,跌落开关横担突然向左侧倾斜下滑大约一米左右,刘某身体失去平衡,从距地面3米左右高处跌落地面,头右后都摔到水泥地面上,造成颅内因头骨刺破血管出血,颈椎第七节骨折。
事故原自:
2.跌落开关横担的支撑铁固定用的螺栓、螺母锈蚀严重,而且螺母扣未带满有松动现象。其上已有1个人在上面工作,又立上梯子再上1个人施加在跌落开头横担上的力超重,使螺母从螺栓端处脱出,两块支撑铁受力变形,致使跌落横担向左侧倾斜,刘某身体失衡坠落地面。
2.当时刘某安全帽佩带不符合要求,帽带未紧,在刘某坠落过程中人帽分离,加重了伤者的受伤程度。
【暴露问题】
1.工作负责人没有宣读工作票,只是口头原则布置,没有交待本次作业的的最危险的注意事项,放弃监护,自行登台作业。
2.伤者本人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能力差,对本人工作是否安全心中无数。
3.跌落开关横担支撑铁验收时,没有及时发现螺母没带满扣。经过近10年的春、秋检未能发现设备缺陷,长期隐患未及时消除。
4.工作负责人对作业成员安全帽佩戴出现问题和违章没有及时制止和纠正,作业人员没有做到互相关心、互相提醒。
【吸取教训】
1.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作业前应认真宣读工作票。工作负责人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才能参加作业,保证工作人员在有效的监护下作业。
2.作业前应对设备外观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提高自身防护能力,使用各类工器具应安全可靠,特别是使用梯子要符合规程要求,在梯子上作业,也应将安全带系在牢固的构件上以防高空坠落。
4.正确戴好安全帽,帽带不仅要系,而且要系好,一但发生问题,可以减轻伤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