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划定安全警戒线 跌落受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5日

 

企业名称
贵州分公司电解铝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3年12月29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电解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1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0万元
事故经过:
2003年12月29日下午16:55左右,铸造二车间装卸班田某(天车工)、吴某、张某、周某(挂钩工)等四人协同进行铝锭装车(汽车)作业,吴某、张某负责挂钩,吴某在铝锭东面(面向铁路),张某站在铝锭西面(背向铁路);当天车吊起第一垛铝锭时,张某下意识地后退避让铝锭,摔下站台(站台与铁路之间落差1.25m),右脚碰在铁轨上受伤。
事故原因:
1.张某违反《挂钩工安全规程》规定:“起吊开始,挂吊人员应离开吊物,后退到安全地方,…”,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挂钩工作点与站台边缘之间安全距离不够,未划定安全警戒线。
3.工作中形成的事实上的互保对象吴某未尽到责任,为及时提醒对方注意身后是站台堡坎。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由于张某本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张某应负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根据.《伤亡事故管理制度》规定,对本事故主要责任者张某一次性扣款500元。
2.由于挂钩工作点距站台边安全距离不够,未划定安全警戒线,说明车间在安全管理上有缺陷,安全检查不到位,铸造二车间主任杨某应负本事故的次要责任。根据《伤亡事故管理制度》规定,对杨某予以一次性扣款500元。
3.车间生产副主任张某,是车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领导,应对本事故的发生负直接管理责任;根据《伤亡事故管理制度》规定,对张某予以一次性扣款400元。
2.吴某与张某协同负责挂钩,两人形成事实上的互保双方,吴某未尽到互保责任;未及时提醒对方注意身后不能后退。吴某应对本次事故的发生负一定的责任;根据伤亡事故管理制度》规定,对吴某予以一次性扣款200元。
3.装卸班班长孙某安排工作时,未检查安全注意事项的落实和执行情况,班长孙某应负一定的领导责任;根据《伤亡事故管理制度》规定,对孙某予以一次性扣款200元。
4.车间安全员张某,应对平常的安全检查不够仔细,应负本事故的一定的管理责任;根据《伤亡事故管理制度》规定,对张某予以一次性扣款200元。
防范措施:
1.在距站台边缘70cm处划定安全警戒线。
2.在分厂内通报事故,广泛开展事故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3.修改《挂钩工安全》,具体更改第九条,增加第十条、第十一条;原规程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顺延为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更改如下:第九条 起吊开始,挂吊人员应向左或向右移动离开吊物,严禁超越安全警戒线,并注意观察吊具、吊物是否牢实稳当,如有滑动、散捆或吊物中心不平衡,应立即指挥天车操作人员下降吊具到低处,重新进行捆绑挂吊。第十条 铝锭、线杆摆放距离安全警戒线不能小于50cm。第十一条 铝锭、线杆要严格标识区域,进行摆放,列距不能小于1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