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万江街道“5•6”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2日

2016年5月10日,肖伟英(女,汉族,1981年11月12日生,住址: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清溪村七组,身份证号码:432927198111126026)向调查组成员万江安监分局报案称:其丈夫何树叶(男,汉族,1980年8月20日生,住址: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清溪村2组,身份证号码:431127198008206015)于2016年5月6日15时许,在广东省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遇见麻辣烫店进行天花板安装工程时摔伤,经送东莞市人民医院治疗,在2016年5月8日9时许,何树叶急性极重壁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2016年5月11日,东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万江街道安全监管分局、万江街道监察室、万江街道总工会、万江街道公安分局、万江街道城建办、万江街道社保分局和万江街道新城社区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万江街道“5·6”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东莞市第一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原因及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
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春扬, 2013年10月12日成立,地址东莞市莞城创业路35号,经营范围: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国内外各类广告;室内外装饰工程、发光二极管安装工程、园林绿化工程、钢结构工程、空调设备安装工程;展览、展示服务;企业营销策划;销售:建筑材料、广告材料。(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该公司为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遇见麻辣烫店装修工程承包和施工单位。
(二)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遇见麻辣烫店装修工程。该工程为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遇见麻辣烫店因营业需要,于2016年4月8日与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签定合同书。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经向万江区华南摩尔客户服务中心申请“施工许可证”后进场实施店内装修,事发时工程项目还没完工。工程的天花板装修项目是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以分包的方式临时聘用装修工人何树叶进行施工。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2016年5月6日15时许,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谢响芬(男,汉族,1982年11月10日生,住址:广东省平远县上举镇文裕村河东,身份证号码:44142619821110223X)与陈锴(男,汉族,1972年5月15日生,住址:重庆市忠县善广乡雨台村五组41号,身份证号码:512223197205150539)和何树叶(男,汉族,1980年8月20日生,住址: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清溪村2组,身份证号码:431127198008206015)在广东省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遇见麻辣烫店进行天花板安装工程,何树叶负责爬上天花板安装爆炸螺丝,谢响芬与陈锴在天花板下方的铁脚手架上传递材料及工具,等何树叶安装好一个爆炸螺丝,然后就由陈锴站在铁脚手架上对天花板进行焊接加固,当时,何树叶安装好一个爆炸螺丝,准备从天花板下到铁脚手架上,天花板距离到铁脚手架上,有约60厘米的差距,何树叶左手拉着天花板的吊铁架吊杆,右手空着,左脚踏着天花板铁架,右脚准备踩到铁脚手架时,左脚滑了一下,右脚踩不到铁脚手架,左手也拉不住吊杆,整个人掉落下来,背部和头部先落地。这时,谢响芬和陈锴立刻从铁脚手架下到地面,并将何树叶送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抢救,于2016年5月8日9时许,何树叶急性极重壁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
三、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何树叶,男,汉族,1980年8月20日生,现年35岁,住址: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清溪村2组,装修工人,2016年5月6日到事发地从事室内天花板装修,未签订劳动合同。事故无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广东省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遇见麻辣烫店的天花板与地板垂直高度为3.4米,搭建的铁脚手架高度2.7米,顶部并没有加装防护保护设施,铁脚手架与天花板垂直高度为约60厘米,何树叶所进行的属于天花板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经询问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谢春扬,谢春扬供述何树叶未获得登高作业类《特种作业操作证》,后向东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查询,何树叶自2010年至今未在我市获得登高作业类《特种作业操作证》,也未在我市参加过登高作业类《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属于无证照作业;二是事发时何树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带不慎从高处坠下,身体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
2、间接原因。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以分包的方式临时聘用无登高作业类《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从事天花板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二是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制定了相关的安全施工规章制度,但没有在施工现场监督何树叶佩戴安全头盔和佩戴安全带作业,且又不采取其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没有从严落实安全施工的规章制度。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初步认定,万江街道“5·6”高处坠落事故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责任认定
经查勘事故现场、复原事故发生时的铁脚手架、查阅施工资料、询问事故有关人员,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在施工现场为装修工人提供了安全头盔和安全带,事发当天,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谢响芬要求死者何树叶按施工要求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带,何树叶并没有按要求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带作业。发生事故的遇见麻辣烫店是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公司的物业,华南摩尔公司将店铺出租给东莞市华南城市候机楼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市华南城市候机楼服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1日将店铺分租给石华(男,汉族,1985年8月30日生,住址: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创业路九敬塘1座4号3楼,身份证号码:44190019850830707X)经营遇见麻辣烫店,石华与东莞市华南城市候机楼服务有限公司签定了租赁合同和“候机楼商铺租赁(消防、装修、经营)责任告知书”,明确了安全经营的相关责任,石华与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也签定了“施工合同”和“施工安全责任承诺书”;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对遇见麻辣烫店进行装修前,由东莞市万江区华南摩尔公司对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装修资质、装修图纸审核,并签定“施工承诺书”、“现场施工管理规定”后才发放“施工许可证”才可以进行店铺装修,店铺装修期间,华南摩尔公司和华南城市候机楼服务有限公司都有派工作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视,填写“商家二装/施工作业巡查问题记录表”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石华每次到现场都有提醒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结合上述情况及有关事实,对本次事故责任认定如下:
1、何树叶在未获得登高作业类《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情况下,进行属于天花板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事发时使用不符合安全规范的铁脚手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带,导致摔伤时,身体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对事故负有责任;
2、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以分包的方式临时聘用无登高作业类《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从事天花板高处安装、维护、拆除作业,制定了相关的安全施工规章制度,但没有在施工现场强制何树叶佩戴安全头盔和佩戴安全带作业,且又不采取其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没有从严落实安全施工的规章制度等有效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事故负有责任。
(二)处理建议
为吸取事故教训,教育和惩戒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根据事故调查情况,对此次事故责任人作如下处理:建议安监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法律规定对何树叶和东莞市龙彩广告工程有限公司作出相应处罚。
鉴于何树叶已死亡,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这次事故的发生反映出当前万江街道各部门单位对商铺室内装修工程管理不到位,没有进行细致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措施。万江街道各社区居民委员会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提高对商铺室内装修工程安全的宣传力度,将商铺室内装修工程安全监管纳入日常重要工作计划,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万江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商铺室内装修工程属地监管,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督促装修公司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万江街道各职能部门单位要进一步督促辖区内的装修公司依法从事商铺室内装修工程经营活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搭建符合国家要求的施工平台进行登高作业,强制性要求施工人员佩戴安全防护用品,日常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事故防范和安全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对自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即时整改,同时督促装修公司加大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发放室内工程装修安全知识的资料,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商铺室内装修工程的安全知识。万江街道办事处要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上宣传商铺室内装修工程的安全注意事项,教育广大市民要聘请合法资质的装修公司进行室内装修,签定合法的安全合同协议,要求装修公司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方案施工,必须聘请有《特种作业操作证》的施工人员进行特殊类别的工程项目装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