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建筑预留弱电井口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事故经过及概况
        某厂18层住宅楼工程,建筑面积15000m2。
   8月6日上午7时40分左右,瓦工杨XX在组长黄XX的安排下,在该楼10层修补墙面粉刷残缺部分(此楼还有7天交工验收),当杨修补到10层东边的弱电井内进门20cm处电线盒周边面灰时,油漆工张XX在过道刮门的油腻子时,看见杨开门后(弱电井的门)面朝外,手撑门框,不多时只听见轰的一声,人就不见了,杨X X不慎掉入宽 38cm,长156cm的洞内,一直坠落到底层,高度约29m。项目部的领导立即将杨送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当日上午9时死亡。
这起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83000元,其中:一次性补偿费 70000元,直系亲属怃恤费83000元,考虑到死者的家庭具体困难情况,包括丧葬费等一次性补偿30000万。
事故原因分析

         瓦 工组长安排杨XX当日的工作时,交底针对性不强,由》于该弱电井口准备当天安排桥架安装而拆除防护设施,造成没有具体防范设施,对已经存在事故隐患未能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导致杨XX坠洞身亡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弱电井管道因桥架安装,虽无法保留原有的防护措施,但去修补线盒墙面砂浆时,没有进行有效的应急防护措施及详细交底,管理人员思想麻痹、督促不严、检查不力。受害者安全意识薄弱,自身防护意识不强,上班不戴安全帽,在修补墙面时,由于思想麻痹,不慎掉入洞内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故教训
这起事故暴露该公司部分领导管理松懈、思想麻痹、督促不力,虽有书面交底,但缺乏现场的及时检查指导、督促现场安全防护没有有效的应急防护措施及详细交底,操作人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差,注重生产抢时间,忽视安全生产。
事故的预防措施与对策
1.企业领导要认真贯彻执行《建筑法》及其他有关建筑安全生产的法规、标准,把落实建筑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对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2.安全技术交底要有针对性,对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的行为要严肃处理。施工现场临边及洞口的安全防护设施要严密,预留洞口、通道口等都必须设有牢固、有效的安全防护设施(盖板、围栏、安全网);洞口安全防护设施不得擅自拆除;重点部位应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3.操作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自身安全负责,努力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和防护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