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临边”坠落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事故经过及概况
某市金冠大厦由某建筑工程公司承建。该公司为一级资质,该大厦工程建筑面积22900m2,结构类型框架23层,工程开竣工时间为1998年5月8日~2000年1月8日。
 1月27日下午,该工地工人孔某与曹某等三人在附房三楼拆除模板与排架,至下午2:15左右,孔某在拆除三楼东侧临边排架时,因一人单独操作,不慎被钢管带动坠地,经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8万元,间接经济损失1.5刀元。
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该事故发生的原因是:
1.现场防护不到位,二楼无挑网防护,单人在三楼临边部位作业;操作人员未系安全带,无辅助人员配合操作是造成这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现场管理松懈,安全专业人员业务知识不强,工作不到位。操作人员缺少防护知识,冒险蛮干。安全交底针对性不强,安全生产责任制未真正落实,缺乏安全教育是造成这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事故教训
该事故显然是由违章造成,但作为事故责任单位的建筑公司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从现场情况来看,现场防护不到位。特别是临边缺少防护栏杆和挑网。东侧因地形及工程施工原因,暂时无法搭设外脚手架,当三楼跳网拆除后,应立即在二楼搭设挑网,防止人员或物体坠落。现场作业人员缺少防护知识,冒险蛮干,虽然制定了安全技术措施,但针对性不强,监督不严。现场管理松懈,安全专业人员业务知识不强,工作不到位。特别应提出的是该项目部安全管理不严, 用工混乱,对外没有签订安全承包协议并缺少安全教育。
防范措施
1.要加强临边防护栏杆的设置和增设挑网,重点部位切忌单人操作,需加强监护。
2.要加强培训教育,增强施工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与专业知识。
3.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用工管理制度。
4.要认真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加强检查与督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