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腐队高空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9月21日,浙江华信防腐队一行6人由廖贵华带队,对楚星合成氨煤棒制液桶顶棚屋架除锈防腐,9:30分项目负责人王敬和为其办好《高处安全作业证》,交待棚顶有蒸汽放空防烫伤;防高空落物,施工人员就到棚顶开始作业。之后,王敬和便到其它岗位检查工作。约10:10分,外施作业人员齐春迎发现电动磨光机断电,便解下安全带栓挂端,准备下去检查,行走中踏破棚顶塑料瓦,坠落至5米下的煤棒制液平台上,后被送往宜都二医院检查,诊断为脚踝骨轻微骨折。
二、原因分析:
(一)物的不安全状态:1、塑料瓦轻质顶棚易踏破;2、磨光机电源插头松。
(二)人的不安全行为:1、施工人员齐春迎习惯性违章,在屋架上行走时未把安全带拴在屋梁上随人滑动;2、监护人廖贵华未能坚守岗位,致使磨光机断电时无法上下联系。
(三)管理因素:1、外施工队安全教育不够,培训不到位,外施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差;2、事业部对外施队管理不力,没有人及时制止齐春迎的违章行为。
三、吸取教训及应采取的措施:
(一)规避物的不安全状态应采取的措施:检修前对检修工具进行检查,确保完好可靠。
(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应采取的措施 :1、进一步明确项目负责人的职责,作业票证一律由项目负责人负责办理,项目负责人负责作业前的安全教育,并向作业人员交待安全注意事项。2、各事业部要在每个施工点安排项目负责人和监护人。
(三)堵住管理漏洞应采取的措施:1、对本区域作业的外施工队进行重新调整,作业要集中,便于管理。2、外施队加强自身培训,由本公司提供教材和组织考试,平均分低于80分的外施队要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取消施工资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