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省西安市“05.02”起重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一、事故简介
    2006年5月2口,陕西省西安市蔚蓝印象城市花园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拆除施工电梯时,梯笼突然从12楼坠落至地面,造成4人死亡。
    该住宅楼为剪力墙结构,地下1层、地上22层,建筑面积42000㎡,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型号为SCD200/200A施工升降机。
    2006年4月中旬,工程施工已基本结束,施工单位通知电梯提供单位尽快组织拆除施工电梯。21日,拆除了电梯钢丝绳和配重,22日将施工电梯拆至19层。此时,由于双方对租赁费的支付产生了分歧,23日起暂停了拆除作业。由于建设单位催促进度,施工单位负责人在未认真审查该项目部某私人架子队相关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情况下,于29日将该施工电梯拆除任务承包给该架子队组织实施。在机修工和操作工人的配合下,当日架子队将施工电梯拆除至17层。架子队30日将施工电梯拆除到15层时,东侧电梯梯笼出现运行故障,拆除作业暂时停止。5月1日,在反复检测查找后,现场人员更换了损坏的电器配件(二极管)排除了电梯故障。2日,架子队继续进行施工电梯拆除作业。当日16时左右,施丁电梯拆至12楼时,电梯司机发现电梯西侧梯笼防坠装置又出现卡阻故障。随即机械工长、施工人员、机械工人等4人再次对该电梯进行检修。17时许,4名正在进行检修的施工人员打开防坠装置端盖,拆除了调整螺母。随后开动梯笼上升,欲使限速器复位,但梯笼在上升过程中滑轮脱离标准节轨道,致使传动机构向西倾斜。随即梯笼在重力作用下急速坠落。
    根据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对有关责任方作出以下处理:项目负责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施工单位经理、项目经理、监理单位项日总监等13名责任人分别受到罚款、吊销执业资格、撤职等行政处罚;施工、监理、塔吊制造等单位分别受到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停止在当地投标活动半年、罚款等相应行政处罚。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在排除故障时,梯笼内作业人员卸下了限速器的端盖及调整螺母,欲使限速器复位,但未成功。在限速器端盖打开,调整螺母被拆除的状态下,施工人员开动梯笼上升,再次欲使限速器复位,梯笼上部传动机构离标准节顶端仅有约1m距离,致使传动机构在上升过程中滑轮脱离标准节轨道,传动机构向西倾斜,此时驱动装置无法继续控制梯笼动作。随即,梯笼在重力作用下开始下降,而由于调整螺母被拆除,使限速器不能正常工作,致使梯笼快速坠落。
    2.间接原因
    (1)总包单位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将施工难度大,危险程度高的施工电梯拆除工作交给不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架子班负责人组织实施,并且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作业人员的违章冒险作业行为。
    (2)监理单位对于拆除施工电梯这样的危险作业,未审核拆除单位的从业资格和拆除方案,在拆除过程中也没有做到旁站式监理和监督,因此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作业人员违章冒险作业行为。
    (3)施工使用的电梯存在一定的技术缺陷。制造单位在该部施工电梯使用说明书中对有关安全装置——限速器的使用说明描述不完整,特别是对限速器的安全注意事项强调不够。发现施工单位在该机报停后擅自使用和拆除的现象时,未能及时告知该机无防冒顶装置这一隐患。
    三、事故教训
    1.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在出租方未能按时拆除升降机的情况下,片面强调施工进度,将拆除任务交给不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私人架子队;在出租方已经对擅自拆除行为发出停工通知后,仍安排人员进行拆除作业,也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拆除过程中的冒险违章行为。
    2.架子队组织不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人员进行施工电梯拆除作业,在拆除作业中严重违反有关规定,违章拆除了升降机防坠装置的调整螺母,致使安全装置失效。
    3.总包、监理单位对现场的监督检查不到位,对拆除单位的资质,拆除人员的资格,拆除方案的审查,现场拆除作业的安全性都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
    四、专家点评
    这是一起由于擅自组织施工电梯拆除作业导致其传动机构脱轨失控而引发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该工程项目负责人违反国家规定,擅自组织施工人员冒险作业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拆装队伍资格预审。施工电梯属于定型设备,为了防止安装拆除过程中发生事故,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在拆装大型或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施工设备时,必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受过专业培训并完成考核,具备相应技术水平的施工队伍和专业人员。
    2.加强拆装方案的编制与审核。拆装单位在施工设备的安装拆除开始之前,必须编制切实可行的方案,方案中应包括拆装工艺、顺序、方法、人员、分工职责、信号指挥、信号传递等等。此方案必须经总包技术负责人及监理单位总监进行审批,并在作业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3.加强拆装过程的监督与管理。为保证安全运行,施工升降机专门设计了安全装置,包括限速器、上下限位、安全钩、门连锁等。这些安全装置是不允许随意拆除的,如有问题需及时修复。在没有修复前升降机是不能运行的。因此,在拆装过程中,拆装、总包、监理单位的有关人员必须在现场实施全过程的监督,以便发现隐患时及时消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