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知违章操作 塔吊机毁人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情况

  1995年6月20日21点45分,某建筑公司12建筑队在怡采三区4号住宅楼工地施工中,一台正在吊运混凝土作业的35米高的QTK25塔式起重机,当操作者将原混凝土吊运每次一盘一吊改为两盘一吊时,这台起重机突然向北倾翻,操作者罗某从塔吊驾驶室内摔出,头部受伤严重,经急送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3时死亡。这起事故还造成价值25万元的设备报废。
  该机操作者是一名无证的农民工,本人又缺乏塔吊作业的基础知识,安排这名人员操作塔吊是不合适的。当天罗某接班后就和大家说:“咱们得快干,提前完活,好早点回去休息。”于是就擅自改变操作规定的应一盘一吊改为两盘一吊,使起重量由836公斤上升为1672公斤。该机臂长25米,当小车在臂的末端时允许载重量为800公斤,发生事故时,塔吊受力点位于臂的22米处,根据应用力的平移法则,在该水平点臂的起重性能曲线允许最大起重量为1168公斤,违章作业后实超载量达43.15%。在起重当时,信号工虽已发现塔吊小车向外滑行,即吹哨通知操作者停车,但在刹那间,悲剧发生了。
  又该建筑队对这台塔吊未建起重机械安全技术档案;在塔吊从另一工地移来时,任意使用无《安全认可证》人员违法拆、装,其结果造成该塔吊的力矩限制器、超载限制器、变幅限制器、行走限制器等安全装置全部失灵,又路基、路轨、保险等也都不符合安全要求。

  二、评析

  面对这台隐患严重、操作者无知蛮干的塔吊,如不发生重大恶性事故,倒是一件奇怪的事。发生了重大恶性事故,这是一件正常的事。究竟应当如何来管理好起重设备和选用好起重设备作业人员,对策有二:一是物的不安全状态要把好关,要使用合格经检验的特种起重设备。二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