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泄洪排砂洞坍塌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9日

  [事故经过]

  2005年2月11日,××单位承建的××电站排砂洞工程,在进行结合段改造施工抢工过程中,在对桩号O+247.5-0+246段打完锚杆、支好钢支撑进行二次喷护和O+246掌子面钻爆打孔作业时,已喷护封闭的桩号O+246掌子面突然发生岩石坍塌,一块约3.5m×1.8m×0.35m不规则的片石坠落将施工现场搭设的钢管脚手架施工作业平台(平台上当时有20余人作业)砸垮,造成1人(通过作业平台下抬送氧气瓶者)当场死亡,2人(通过作业平台下抬送氧气瓶者1名,正在平台上作业人员1名)在送往医院抢救过程中死亡。另有2人重伤,8人轻伤。

  [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施工地段围岩由含煤中厚层砂岩夹薄层泥质粉砂岩组成,岩层面及垂直于层面裂隙发育,相互切割岩体呈次块状或碎裂状,洞身围岩稳定性较差,属III、IV类围岩。由于该项工程所处位置地质条件较为复杂,该起事故在某种程度上具有难以预见的性质,事故发生前没有垮塌迹象,也未发现松动岩块,开挖掌子面受垂直于岩层层面的裂隙切割,形成松动岩块,在卸荷松驰及施工爆破等扰动的影响下失去稳定,扩挖后的掌子面应力释放推动岩石突然剥落坍塌砸垮作业平台,形成局部垮塌,砸垮作业平台,这是造成突发垮塌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施工单位对洞挖改造施工过程掌子面岩层卸荷危险性预见不足,从而未落实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2、施工地段围岩由含煤中厚层砂岩夹薄层泥质粉砂岩组成,稳定性较差,属III、IV类围岩。在进行作业前采取了加强支护的工程措施,事故发生前没有任何垮塌迹象,现场施工人员和安全人员经排险处理、盯在现场观察监视均未发现松动岩块,破碎岩层卸荷松驰及扰动等情况确难预见。

  3、因相关单位在试验、设计等过程的推迟,该洞是库区唯一泄洪出口,工期滞后四个多月,且工程量增加许多。为保下游千百万人民的安危而必须抢工期、抢进度。

  4、该改造工程量大,时间紧、工序多、场地狭窄,洞身改造体型复杂,高标号抗冲耐磨砼质量要求高,交叉作业各工序之间相互干扰大,洞内交通管制又难以实施。

  [防范措施]

  1、进一步加强施工地质工作,搞好地质预报,完善施工安全预案。

  2、周密制定危石排险方案,严格组织验收,在确信安全可靠后方可进行作业。

  3、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制,凡是危险作业必须合理制定安全技术措施,严格审批制度,实施现场监管,落实专人负责。

  4、要加强对劳务队伍资质管理和审查工作,认真落实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严禁以包代管和包而不管。

  5、对交叉施工地段应明确施工程序。搞好现场的安全监护,严格实施作业面的定时交通管理,并加强施工通道的安全防护。

  6、工程监理单位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标准,严格实施现场监理,认真履行监理职责。

  7、建设单位要依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求,为施工单位提供良好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作业环境,正确处理施工进度和安全生产的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