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目开挖排水 墙体坍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8日

  一、事故经过

  某工程公司承建某道路改造工程,施工中发现路段中有一污水池埋在地下,需要对其进行抽水,但几天过后,水仍未抽完。该路段施工负责人张某便安排土石方班工人在池南侧墙角上开凿排水口,由于污水池是毛石混凝土结构,人工开凿有难度,安全员罗某安排炮工放了一炮,最后在污水池墙角开成一个高约1m,顶宽为30~40cm的倒三角型的排污口进行排污。但是排污口仍无法排完池里的污水,施工员又安排土石方班沿池侧墙开挖一条排污沟槽,并在排污沟槽内对池侧墙底部开洞排污。

  经过开挖,沟槽接近污水池底部。开挖过程中,污水池顶部的三根连梁已被凿掉两根。某日因下雨停工后,第二天土石方班继续开挖和清理污水槽底,当沿污水池纵墙垂直下挖的沟槽底部低于化粪池底板时,污水池纵墙从开口处开始坍塌,在该段沟槽内作业的5名工人中有3人被压在了毛石混凝土墙下,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施工人员在沿侧墙开挖基槽时,开挖深度超过池纵墙基底。由于污水池纵墙基底暴露并经雨水浸泡,承载力降低,而且开挖时沿污水池侧墙垂直下挖,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加上毛石混凝土纵墙顶部三根连梁被凿掉两根,池南侧墙角外被炸开,破坏了毛石混凝土侧墙的整体稳定性,导致了纵侧墙的坍塌。这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在墙角开了排水口进行排污,并已知污水池为毛石混凝土结构后,施工单位在未制定任何安全防范措施的情况下,仍继续组织工人沿池纵墙开挖排污沟槽。工地在进行雨水方沟基槽开挖时,存在较多严重事故隐患,施工单位未履行监督检查职责,致使隐患未得到及时整改。
  3、监理公司现场监理人员未履行相应的安全监理职责,未督促施工单位按规定先对污水池进行处理再开挖排污沟,未及时检查施工现场、未发现安全隐患和制止不安全施工作业。

  三、预防措施

  1、施工企业和工程监理单位应该建立施工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施工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
  2、企业应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个人。
  3、完善地下障碍物处理的方案制定与审查制度,加强爆破工程的安全管理,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