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断水干烧 锅炉水冷壁大面积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某电厂强制循环炉发生一起断水烧干锅造成水冷壁大面积损坏的重大事故。
事故前机组负荷 150MW,两台汽动给水泵,三台高压加热器均投运。8:45 机组协调控制系统发出给水流量、蒸汽流量与定值偏差大报警信号,水位、汽压、汽温波动大,解除协调,改手动调节。9:04 #2高压加热器水位高,开事故疏水阀后,仍因水位高解列,CRT显示给水已走旁路,但汽温、水位继续下降,加大给水仍无效,省煤器入口压力已降至 11MPa。9:08-9 :09 ,C、B 两台炉水泵相继因出入口压差小跳开,A泵未跳,直到 9 :25 人为停泵,才联动 MFT 。
    事后检查,可见爆口七处,水冷壁从标高 16-26 米不同高度起向上,到 45-49 米不同高度的区间内,大量管排干烧过热严重变形,分隔屏过热器下部管排过热严重变形。
2、事故原因:
(1)9 :04 ,当 2 号高加因水位高跳开后,给水旁路阀实际未打开,原因是其电动头传动机构与阀芯传动机构固定键掉出;电动机运转而阀芯未动,旁路未打开, 9 : 04 断水。8: 45 协调系统曾自动减燃料,因水位波动,操作人员心中无数,解除了协调,改手动调节。
(2) 锅炉断水后,汽包就地牛眼双色水位计显示很快到-200 mm,由于量程只有± 200 mm,失去监视作用。电触点水位计量程为± 300 mm,显示-300 mm,汽包低水位保护定值-381mm ,信号接入 MFT ,断水后,CRT显示水位降低到-327mm 后不动了,水位低信号没有启动 MFT ,低水位保护未起作用。
(3)该炉三台炉水强制循环泵, C、B 泵于 9 :08 — 9 :09 因出入口差压低自动跳闸,但A泵只发出差压低信号未停泵,原因是一个月前因出入口差压计有缺陷,差压低跳泵保护被人为解除,由于最后一台炉水泵未跳,未联动 MFT 停炉。
(4)运行人员只顾保安全连续运行记录,没有保设备安全的意识。无视报警、信号提示。如:省煤器入口给水压力降至 11MPa,已远低于正常 21MPa。
3、防范措施:
(1)要充分认识大机组安全保护和自动控制的重要性,对保护要严格管理,主要仪表不准确,主要保护未投入,机组严禁投入运行;严禁无故解除联锁及保护,若因故障需要解除保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履行有关手续,并尽快恢复保护。
(2)安全教育要落到实处,不要停留在表面文章。要使操作人员真正做到并全面落实“保人身、保设备、保电网”的电力安全生产原则,建立科学的安全管理机制,坚决杜绝各种违章行为。
(3)必须重视培训工作重要性,建立员工培训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规程的熟悉程度,并具备岗位所需要的综合技术素质和反事故能力。
(4)处理事故时要全面分析各参数的变化,汽包水位调节要注意给水流量的变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