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水泵勺管调节操作失灵,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事件经过: 11月17日16:05′38″,#2炉汽包水位+50mm,高I值报警, “水位自动调节故障”报警。锅炉主值发现水位自动切为手动,给水泵勺管开度反馈到零,给水流量由400t/h瞬间上升到480t/h。立即减小给水泵勺管开度,无效。16:07′56″,打开#1给水泵再循环门,关闭给水泵出口门。给水流量开始快速下降,给水流量下降到325t/h,此时汽包水位在+200mm,5秒后汽包水位到+250mm,保护动作,锅炉MFT。汽机跳闸,发电机解列。16:10启动#2给水泵。调整锅炉水位正常。19:40经省调许可#2机冲转,19:50,#2机达3000r/min,20:00 #2机组与系统并列。
暴露问题:#1给水泵勺管执行器内部布线不合理,使接线外皮由于振动磨损,芯线裸露,发生短路,执行器远操失灵。执行器可靠性差。运行值班人员发现汽包水位高报警,在远操失灵情况下,采取措施不及时,未能及时有效的控制住事态发展,整个处理时间长达2分44秒。致使汽包水位上升到+250mm,锅炉MFT动作。暴露出运行人员事故处理能力差。
防止对策:1、热工专业全面检查与#2机#1给水泵勺管执行器相类似的设备,妥善处理内部布线工艺问题;进一步制订执行器保证可靠运行的措施;2、运行部制订在给水泵勺管远方操作失灵的情况下,防止汽包满水和断水详细操作措施。并对各操作环节进行培训,做到人人熟练掌握,提高事故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