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韶关电厂4号锅炉重复发生水冷壁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3月 21日,韶关电厂  4号锅炉小修结束,汽轮机超速试验完毕准备并网时,突然炉膛一声巨响,汽包水位直线下降无法控制,紧急停炉。检查发现前墙水冷壁爆管一根,爆口在卫燃带附近 100㎝处,爆口附近同一循环回路共有 25根管产生不同程度的变形。经抢修更换爆破的和变形严重的水冷壁管14根。于24日18时再次点火,25日03:24带负荷40MW,主蒸汽压力9.3MPa,主蒸汽温度490℃,电接点水位计指示+30mm,炉内又发生一声巨响,汽包水位直线下降无法维持,再次紧急停炉。检查发现后墙水冷壁管一根爆破,爆口在卫燃带上方约80cm处,爆口周围10多根水冷壁管不同程度变形。
事故原因分析:
这两次爆管的情况基本相同,经检查外观爆口特征和金相分析,断定为短期超温爆管。事故是由于运行人员在锅炉起动过程中,两次未按规定清洗汽包就地水位计,而且未与电接点水位计核对,控制室内水位计不能正常投入运行,电接点水位计与就地水位计不符,而出现假水位工况未能及时发现,致使锅炉严重缺水爆管。
事故总结:
1、严防锅炉缺水和超温超压运行,严禁在水位表数量不足(指能正确指示水位的水位表数量)。
2、经常校对水位计,就地与远传数值基本一致。
3、锅炉控制室内至少要有两只性能可靠的远传水位计。
4、按规定及时冲洗水位计。
5、当锅炉所有汽包水位表记全部失灵,运行中无法判断锅炉汽包水位时,应立即紧急停炉。
6、对于短期过热引起的爆管,一般要求防止锅炉汽包低水位、过量使用减温水引起过热器内水塞和作业工具、焊渣等异物进入锅炉管
道而造成堵塞等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