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信号干扰导致风机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9月25日,某厂4号机组冲管过程中发生送风机B跳闸故障。检查报警记录和历史曲线发现:风机轴承温度(共3点,三取二保护)同时发生大幅度跳变。因该保护为三取二方式而非单点保护,故未做变化速率大撤出保护,当三点温度同时超过90℃后风机跳闸。
【案例评析】
1.从温度变化幅度来看,不可能为真实情况,判定为虚假信号。从历史曲线分析,3个温度信号同时发生变化,变化趋势基本一致,而且同时恢复正常,可以排除接线松动和卡件故障的可能。
2.检查DCS机柜侧接线情况,端子接线紧固,无松动现象。该3点温度为四线制热电阻信号,12根信号线用同一根16芯电缆。电缆屏蔽线浮空未接至机柜接地排,因为该电缆屏蔽线已存在接地现象,为避免两点接地故暂时未在机柜侧接地。
3.在机柜侧和就地接线盒处用对讲机模拟干扰源,未发生温度信号跳变,判断风机跳闸时可能存在更大的干扰源(如电焊机等)。在做好保护逻辑强制措施后,对该电缆进行了拆线检查,发现就地接线盒处的电缆屏蔽层引出时有毛刺碰到金属电缆套管,遂对电缆屏蔽层进行整理处理后恢复,并在DCS侧机柜处实现单点接地。此后没有再发生温度信号跳变的现象。
【案例警示】
1.对电缆屏蔽层进行整理处理后恢复,并在DCS侧机柜处实现单点接地。
2.在DCS的调试过程中,调试单位和DCS公司一定要严格进行接地与屏蔽的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