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省大连某石化公司余热发电锅炉蒸发器损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1日

 (一)事故概况

  2002年7月中旬,大连某石化公司1台由美国公司设计,国内制造的余热锅炉仅运行了半年(约4100h)就发生了蒸发器管子损坏事故,被迫紧急停炉。该锅炉主要设计参数:锅筒工作压力4.22MPa,过热蒸汽压力3.82MPa,自产饱和蒸汽量58.4t/h,外来饱和蒸汽量80.2t/h,过热蒸汽温度450℃,过热蒸汽流量138.6t/h,烟气入口温度860℃,烟气流量24×100?m?/h,排烟温度205℃。

  (二)事故原因分析

  1.下降管与上升管截面比偏小。该蒸发器下降管与上升管截面比为12.46%(国内推荐一般为20%~30%)。下降管截面积小,对蒸发管束的供水量就减少,同时管束水平倾角仅为7?(国内推荐一般不易小于15?),在水循环速度较低的情况下,容易出现汽水分层。

  2.超负荷运行时蒸发器管子朝文的原因之一。锅炉设计自产蒸汽量为58.4t/h,而实际超过此设计值。最大达到83t/h。

  3.锅炉水中PO4?ˉ自运行开始就经常超标或处在上限位置。

  4.宏观检验发现管子表面颜色变为深褐色,有高温氧化现象、管径胀粗、弯曲变形等。

  5.硬度检测结果分析:损坏的管子硬度下降,说明强度降低,这是由于材质出现了珠光体球化所致。

  6.金相检验与扫描电镜分析:3根损坏的管子都发现珠光体发生了严重球化,球化级别为6级,且碳化物在晶界上已经聚集长大,并出现蠕变孔洞。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通过对1号蒸发器的事故分析与校核计算,管子损坏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锅炉水循环不良,加之超负荷运行及水质问题等,造成管子长期超温运行,致使材质劣化,并发生蠕变、疲劳、高温氧化及介质浓缩碱腐蚀等,使管子损坏。该台蒸发器的问题较多,主要问题是设计不尽合理。因此,对设备小补小修是不解决问题的,必须对原设计的弊端进行改进,重新进行设备改造,施工前改造方案要经过相关专家论证、讨论及有关部门批准。使用中不得超温、超负荷运行,搞好水质及防腐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