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B汽泵跳闸锅炉MFT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28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10月30日#6机组:

  16:27:00 汽包水位5mm,负荷300MW,A、B汽泵运行,A、C、D、E磨运行。

  16:28:00 6B汽泵跳闸(事后查为前置泵吸入端密封水温度高保护动作)。

  16:28:05 电泵联启,启动电流832A;6A小机未解自动,其勺管自动加至由65%加至90%。

  16:28:08 电泵电流回至正常254A。其后,运行人员将参数逐渐调至正常。同时运行人员发现电泵工作在勺管开度72-76%的不稳定区,期间曾5次试图将其调整至稳定工作区,但发现只要稍微调整电泵勺管,便会引起给水流量的大幅波动。后来运行人员将电泵再循环打手动并开至50%,稳定了一段时间。

  16:42:41 电泵突然跳闸(跳闸原因不祥,事故分析会后仍无定论)。

  16:42:57 A小机解转速自动,运行人员重投锅炉自动。

  16:43:12 A小机再次解转速自动,运行人员重投锅炉自动。

  16:43:18 运行人员手动停止A制粉系统。

  16:43:37 投CD#1油枪。

  16:43:39 汽包水位-382mm。

  16:43:41 汽包水位低三值。

  16:43:41 炉水泵A、B、C跳闸。

  16:43:44 炉水泵全停信号发出。

  16:43:45 MFT动作,汽机跳闸。

  二、事故分析

  从操作过程来看:

  1、电泵跳闸后,在加A小机勺管时,出现了两次由锅炉自动切至转速自动的情况,事后分析,电泵跳之前,小机勺管开65%,电泵跳后,运行人员直接设定开100%,应该是设定值与实际值偏差大造成的。

  2、电泵跳后,运行人员强启了五次,第五次才将电泵起来。前四次电泵的启动电流分别为:89、160、335、401A。而且我们可以查曲线发现电泵在跳之前,其电流已达到了735A,超过了其额定电流,是因为再循环开了50%导致其流量较大,还是电泵本身工作已不正常导致其超电流就不得而知了。

  3、电泵跳后,拉掉了A制粉,盘上的操作人员此时都集中精力去抢电泵,同时加A小机的时候,两次切至转速自动后,便放弃了继续加A小机的努力,而当时A小机只有400t/h左右的流量,应该还有很大的调节余地的。而在电泵跳后、汽包水位下降的同时,拉制粉系统、打炉水泵等一些应急的手段也未用上。

  三、经验总结:

  1、因6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了较长时间,运行人员难免会产生一些大意的思想,突然发生事故,精神在短时间难以集中起来。所以在稳定运行时期的一些事故预想及演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对事故情况下的一些人员分工应事先明确,免得真遇到事故时,大家都在忙,但实际上是做了些重复性的工作。

  2、#5、6机组的电泵都有在72~76%的不稳定工作区,锅炉值班员应尽可能避免将电泵长时间停留在这个区域内,若给水流量要求电泵必须停留在这个区域,则加、减负荷不失为一个办法,用再循环来调整其负荷是否恰当有效,还待讨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