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朝阳市长征轮胎厂锅炉炉管烧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8年12月31月,朝阳市长征轮胎厂发生一起sHL20—2.45/350锅炉严重缺水事故,使锅炉过热器全部熔化成铁水,对流管束80%被熔化,水冷壁管全部弯曲变形,除部分辅机和上、下锅筒外全部报废,事故直接损失近300000元。
12月31日18时,锅炉处于低负荷运行,司炉班长回家吃饭,其他司炉均打扑克。18时30分左右,一名司炉人员回到控制室检查,看到电接点水位报警器指示为满水,将锅炉补充水阀关闭后又去打扑克。直到21时左右,值班司炉回到炉前发现锅炉炉体外部钢梁和尾部烟道护板均已烧红,立即停炉进行处理,但为时已晚,一台20吨/时锅炉已被烧毁。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司炉人员玩忽职守,随意脱岗是这次锅炉事故的直接原因。
该厂锅炉车间是有规章制度,但没有执行,司炉违章在工作时间打扑克。
2.锅炉安全附件不灵,自动控制装置未投入使用。
锅炉微机控制的自动补给水装置没有投运,锅炉补给水靠手动控制,锅炉双色水位计也已失灵,锅炉电接点水位报警器的接点处绝缘早已被击穿,只有一块在20米平台上的玻璃板式水位计是可靠的,但不到平台上检查很难观察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