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漏水引起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6月25日18:00左右,内蒙古某化工有限公司电石厂3号电石炉,中控人员16:30交接班时发现炉气压力波动大,塌料频繁,经询问原材料质量得知炭材水分偏高(兰炭水分为4.13℅,焦炭水分为2.72℅)。即认为塌料频繁是碳材水份高引起的,不再严加注意。操作至18:00左右,二楼炉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火花四溅,烟气弥漫,紧接着东墙的一整扇窗户震落到一楼地面,当场成为碎片,所幸无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1#电极411密封套水路漏水,巡检人员警惕性不高。特别是塌料频繁之时,对设备漏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2、间接原因
2.1中控人员的敏感性不强。对原材料水分高与设备漏水引起的塌料不能准确判断。
2.2中控人员没有及时向上级汇报生产异常,而是自作主张,一拖在拖。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巡检人员加大巡检力度,特别是在生产不正常,频繁塌料的时候,更要点面俱到,密切关注冷却水系统的压力、流量、温度。
2、中控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对各类事故的判断和处理能力。
3、巡检人员应加强自我防护,巡检时尽量远离炉门或不正对炉门。
4、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养成良好的汇报习惯,及时汇报生产中的各类异常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