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极刺火发生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电石厂电石车间1号炉运行2班接班后,发现3号电极刺火,于是班长通知机修人员到达现场,准备停电维修。中控工在降负荷准备停电时,电石炉发生爆炸,随着一声巨响,炉盖被炸开,电石炉内的料喷出,中控室内的玻璃全部震碎,整个二楼灰蒙蒙一片,还带有一股强烈的恶臭气味,炉面上准备维修的维修人员1人死亡,3人严重烧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设备安装不当,电极的绝缘性不好
2、间接原因
2.1操作人员思想麻痹,违反操作规程,当发现有刺火现象时,应立即停电处理。
2.2班组长指挥不当,当发现刺火现象后,炉面上应禁止人员逗留。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正常情况下炉面上严禁有人逗留,一旦发生电极刺火,应立即停电,观察情况,处理刺火故障。
2、设备巡检人员,应加强巡检力度,密切注意设备的运行情况。异常情况发生时,在未停电之前,不得进入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