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循环水断水致炉盖烧坏发生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9月25日早班,内蒙古某电石厂循环水站输送电源线路故障,造成2#电石炉循环冷却水泵跳闸。循环水操作工李某发现后,在未及时向中控岗位操作工邓某及班长汇报的情况下,准备启动柴油机进行供水以满足电石炉的生产。但柴油机因长时间未进行盘车、试用,在启动中不是很顺利,时间长达15分钟。同时中控岗位操作工、巡检工也没及时发现水温及流量的变化,停炉不及时,在断水7分钟后炉盖被烧坏,大量残余水流进电石炉发生爆炸,将整个炉盖、二楼电极设备炸毁,炸死2人,炸伤3人。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中控岗位操作工、巡检工工作不认真,对出现的异常情况未能及时发现,做出停炉处理。
2、间接原因
2.1系统连锁报警设施不齐全,对系统断水未设置报警及停炉联锁。
2.2循环水泵未设置备用电源,导致循环水泵断电后不能及时启动运行。
2.3管理不到位,导致柴油机不能备用。
2.4出现停水重大异常情况后,循环水操作工未及时与中控联系。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员工的操作技能培训及应急预案的学习,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2、加强巡检,提高员工的责任心。
3、加强备用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确保备用设备的完好性。
4、报警及联锁装置必须齐全、完好。
5、各岗位之间要加强联系与汇报工作。
6、循环水泵必须设置备用电源,或泵停止情况下有其他水压足够的水源供应电石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