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丙烯腈存储罐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1)事故概况

2005年12月1日上午,江苏省江都市丁伙镇化工厂内一装有8吨丙烯腈液体的丙烯腈存储罐发生剧烈爆炸事故,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6000余元,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日上午10时左右,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只看见江都市化工厂上空浓烟滚滚,几乎遮住了半边天空。厂区内丙烯腈存储罐燃起熊熊大火,喷起的火焰足有10多米高,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一里路以外都能闻到刺鼻气味,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紧急疏散人群。大约15分钟后,存储罐又发生了一次爆炸。由于火势较大,消防部门共出动8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储罐内装有8吨丙烯腈液体,为防止再次发生爆炸,消防人员连续用高压水泵对罐体进行降温,同时该镇组织人员用黄沙稳定罐体,防止罐体倒塌后引起丙烯腈溢出,对附近车间的氯气罐造成影响。大火在中午11时50分左右被控制。

当地居民介绍,爆炸事故发生后,地面都震得“抖动”了,50米开外的居民窗户玻璃都被巨大的气流震碎。因为担心再有大的爆炸,加之气味太“熏人”,不少居民自发进行了转移。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6000余元,由于相关方面处置及时,事故未引起人员伤亡。

2)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经多方了解与实地勘查,事故原因系江都市化工厂生产科科长褚玉祥指使车间维修工褚堂倾、张大年在丙烯腈储罐旁用氧气、乙炔气割钢板制作防护栏,在气割过程中明火遇丙烯腈储罐放空管散发出的丙烯腈蒸气引发爆炸。

(2)间接原因:

①管理人员缺乏安全意识,违章指挥。

②电焊作业人员未经岗前培训,缺乏消防安全常识,盲目蛮干。

3)防范措施

(1)加强源头管理,确保焊割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加强对电焊工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其工作责任感,严格对电焊设备和作业的管理。焊接操作必须由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的电焊工进行,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电焊工还应经常进行有关电焊防火知识的宣传。在经常进行电焊作业的场所应张贴电焊防火须知及有关防火规章制度。

(2)明确安全责任,增强施工人员的防火意识。建立重点工种岗位责任制,使从事焊接工种岗位的人员都有明确的职责,并建立起合理、有效、文明的安全生产和工作秩序,并与奖惩制度挂钩,有奖有惩,消除无人负责的现象。建设、施工单位在签订施工合同时,要加入防火工作条款,对由于施工中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发生火灾等事故的,应事先明确责任,发生问题后严肃追究,从而使施工单位和人员在思想上重视消防安全,自觉地做好各项防火工作。

(3)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防火意识。首先,加强对员工的岗前学习和培训。明确规定何种种情况下不得动火作业。其次,通过对火灾事故案例的宣传报道,增强员工的防火意识,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做好防火工作,通过对员工进行灭火技能演示,使他们掌握一定的防火灭火常识,会报警,会正确地使用灭火器材,会正确地扑救初起火灾。再次,加强对焊接工种人员的日常管理。要定期加强对焊接工种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消防知识学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训练和考核计划,研究和掌握焊接工种人员的心理状态和不良行为,帮助他们克服吸烟、酗酒、上班窜岗、闲聊等不良习惯,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

(4)加强现场监管,消除火灾隐患。在现场施工中,严格动火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电、气焊作业中的安全防范措施。高空焊接或切割时,焊接周围和下方应采取防火措施,并应设专人监护;作业时要保证电焊作业现场周围10m内没有堆放易爆物品,飞溅的熔珠火花不会掉入下层可燃物中,引燃可燃物。现场监护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及时消除、严加防范,以确保施工作业现场的消防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