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苏联液化石油气管道爆炸并殃及客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989年6月3日,原苏联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首都乌德市附近,从输油管漏出的液化石油气(LPG)发生大爆炸,使通过附近一列客车脱轨,并与对面的另一列客车相撞,造成600多人死亡、500余人受伤的重大事故。

在乌德市东70公里处,输送西伯利亚北郊的LPG到莫斯科。乌克兰及奥伦堡等地的输油管在东里雅宾斯克西边刚好与铁路线平行。在当地时间下午11时14分,西伯利亚中心城市罗伯比卢斯库和黑海的阿多勒卢之间的上、下行客车正在此处错车。突然一声巨响,一列客车爆炸、脱轨,与对面的客车相碰,燃起大火。

在爆炸中,有600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放暑假的中小学生(也有说死者大部分是由于列车起火产生的有毒气体窒息而死),受伤者约500余人。卷入事故的两列客车,一列完全报废,一列报废一半,车辆碎片飞散在附近700~800米的地区。数百米的铁轨和电缆被毁,输油管也被炸坏。线路两侧的森林因而爆炸和起火,在其4公里范围内全被烧毁,距现场12公里内的房屋玻璃均被震碎。

为漏管加压 使爆炸增威

由于输油管破损,漏出的LPG充满现场附近丘陵之间的山谷。输油站的管理人员已注意到气体压力下降,于是调节泵进行加压,其结果导致更多的气体泄漏。这时,一列电力客车通过现场,客车的导电产生的火花成为火源,从而导致爆炸。据苏联军界称,爆炸的能量相当于1万吨黄色炸药爆炸的威力。在事故发生数小时前,距现场8公里的居民就通报了气体泄漏,但并没有引起注意。

该事故与其说是输油管LPG泄漏,不如说是泄漏后的对应措施不完备而造成的。操作人员在确认输油管压力降低时,在其原因不明的情况下不该进行加压操作。当气体泄漏事故发生时,要加强应急措施,尽量防止二次灾害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