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英国北海石油平台大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988年7月6日晚9时31分,英国北海油田的帕尔波.阿尔发石油平台发生爆炸,在这座石油平台上工作的230余名职工中只有67人幸免于难。

在石油平台一侧的中部,天然气压缩间上方不远的职工宿舍里,下了白班的工人们正在休息,突然一声巨响,整个平台顿时一片黑暗,接着又燃起了冲天大火,不久又是一连串的连锁爆炸。事故发生得非常突然,仅几十秒钟,大火便吞噬了整座平台,人们不仅来不及放下救生艇,甚至几乎没有时间发出求救信号,直到27分钟后,阿伯丁海岸警备队才从另一艘船得到帕尔波·阿尔发发生爆炸的消息。

10时过后不久,距离平台最近的救援供应船“塔罗斯号”最先驶向现场,接着几处空军基地的直升飞机也纷纷赶往出事地点。至7日晨,共有十几艘船和数十架飞机赶到了现场参加救援。然而,由于石油平台上浓烟滚滚,大火熊熊,无法接近,救援船只无奈,只好在附近打捞冒险跳入大海逃生的工人并搜寻难者的尸体。

为压缩间漏气付出过高代价

据专家们初步分析,这次爆炸是由于天然气压缩间发生大量漏气,偶遇火星引起的。爆炸引起了大火,接着又导致连锁爆炸。受事故影响,帕尔波·阿尔发平台周围的6个平台已经停止生产,仅此一项便使英国北海油田减产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