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连续重整车间F101爆破吹扫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连续重整车间R101差压偏高,经厂部同意,于2006年5月29日14时预处理装置开始停工处理。5月30日6时30分,预加氢系统氮气置换合格后,对预加氢系统进行隔离。R101撇头工作17时30分结束,按照预定方案,开始对F101系统进行氮气爆破吹扫。17时41分在进行爆破吹扫时,爆破气体引燃了遮盖在旁边的帆布,参加爆破吹扫的人员立即利用现场的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5分钟后,火被扑灭,除烧毁一旧帆布外,未造成其他损失。
由于R101平台位置较高,爆破时的响声和着火的帆布,被附近消防支队的人员发现,于是出动警车赶到现场,到达时火已经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连续重整车间曾经进行过多次R101撇头和F101氮气爆破吹扫作业,从未发生过任何事故。此次爆破吹扫与以前几次在爆破介质、爆破流程上完全相同,爆破压力比前几次低,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故车间产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没有对每一项工作进行认真确认,这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2、爆破系统内串入含氢的可燃气体。一是:系统置换合格后,7时开始泄压,8时10分泄压完毕,9时开始加盲板,期间相隔50分钟。二是:预加氢循环机出口的除油器,在带入系统循环合格后,没有进行加盲板隔离,只是关闭阀门。正是上述隐患的存在,致使含氢可燃气体串入爆破系统,在实施爆破吹扫时,引起R101平台帆布着火,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各单位在进行生产、设备问题处理,必须预先制定安全处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落实安全措施。
2、各单位在以后的爆破吹扫作业时,盲板隔离要彻底且系统要尽量的小。在爆破吹扫前,对要爆破吹扫的系统重新进行氮气吹扫,赶走管线中残存的可燃气体,系统合格后,再进行爆破吹扫作业。
3、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事故通报,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