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联合装置焦碳塔12米平台急冷油线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9月17日10:22,二班焦化岗位操作员赵××在12米平台进行操作时发现焦碳塔急冷油组盲头处外保温有滴油现象,立即汇报焦化副班长和班长,并打开12米汽带进行掩护,在蒸汽掩护过程中,急冷油组盲头处出现较大烟雾。10:25班长、焦化副班长带领岗位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到七米平台下管排上关闭两路急冷油总阀,同时关闭12米塔501急冷油隔断阀。在关阀过程中,急冷油组盲头处漏情加大,喷出高温蜡油自燃着火。岗位人员迅速联系消防队来灭火,在消防队掩护下,岗位人员彻底关闭了急冷油隔断阀,火灾随即扑灭。
急冷油管线切除后,经吹扫处理和盲板隔断后,动火更换DG50的主管两处,更换堵头三处,当日23:00更换管线完毕,拆除盲板,重新投用急冷油正常。该事故没有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和人员伤害。
二、事故原因
1、事故发生后,经现场检查确认:12米平台两处急冷油组立分布管盲头腐蚀穿孔,泄漏点周围管壁厚度已不到1mm,用铁丝就能戳透,另一处堵头也能够用锤击透。急冷油组盲头的腐蚀减薄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车间设备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检测检查不到位。12米平台四处急冷油组分布管盲头自投用后,一直没有安排对该管线的检测工作,不了解管线及盲头的腐蚀减薄情况,没有提前采取检修更新等预防措施,这是导致事故隐患产生的管理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各生产车间在加强对大机组、关键设备等设备检测特护管理的同时,应加大对设备管线盲头等死角部位的检测检查力度,搞好工艺过程腐蚀因素、速率分布规律的分析,预测即将腐蚀泄漏的部位,提前采取预防控制措施,实施检修更新计划。
2、各生产车间根据在发现隐患和处理事故过程中暴露出在程序、顺序、方法等问题,及时修订和发布事故处理预案,并培训职工迅速掌握新的应急处理程序和处理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