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联合装置焦碳塔501/2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月12日20:00,焦化塔501/2生焦完成,切换至501/1生产。随后501/2开始进行吹气、放空和注水降温操作。
1月13日凌晨2:00,焦化塔501/4生焦完成,切换至501/3生产。按操作规程,换塔操作,应关闭501/4急冷油阀,开启501/3的急冷油阀门。但当班操作员不但没有关闭501/4急冷油阀、开启501/3急冷油阀,反而错误的开启501/2急冷油阀,结果使501/2塔内温度不降反升。4:50,塔501/2停止给水,进行放水操作,塔内温度也由于急冷油的继续注入从90℃升至212℃。5:10,塔501/4停止吹汽,给水冷焦,急冷油同时也因没有关闭阀门而继续注入。7:40,当班除焦人员在拆卸塔501/2的塔顶螺栓时,200℃左右的急冷油冒出与空气自燃着火,幸亏操作人员躲避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着火后,操作人员及时切断了4个塔的急冷油阀门并报火警,消防队赶到火场后立即将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当班现场操作人员赵××思想麻痹、责任心不强,造成操作失误、错开阀门,是造成此次着火事故的直接原因,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
2、焦碳塔零点班室内操作员工作不认真、盯表不及时,未能发现塔顶温度超常变化,阻止事故发展进程,是造成此次着火事故的又一主要原因。
3、焦碳塔岗位人员和除焦班现场操作人员违反工艺纪律和《除焦作业票》规定,未对塔顶温度、压力进行联系核对和现场确认就随意填写作业票,也是造成此次着火事故的重要原因。
4、除焦班现场操作人员在拆卸塔501/2顶部螺栓时,没有发现和感觉到塔顶温度超出正常除焦温度100多度的异常高温情况,没有及时终止拆卸作业,丧失了最后一次避免事故的机会,最终导致高温蜡油喷出着火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全厂各单位要加强工艺纪律、操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坚决防止不进行实际岗位巡检和核对确认,按经验随意填写假工艺操作数据的违法违章行为。
2、各单位要加强对除焦作业、反应器撇顶卸剂作业等临时退出生产进程转入其他作业形态设备基本参数的监控工作,制定和完善单独的安全作业监控规程,建立具体适用的工作联系和核对确认制度,设置必要的临时检测报警参数,防止因外部生产因素和内部聚合反应引发的各类事故。
3、各单位要重视和加强生产现场的设备、仪表、管线、阀门的标识工作,全面检查和纠正现场标识和编号出现的问题,避免因为识别和和认知错误造成的事故发生。
4、各车间要制定值班人员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检查考核标准,加强对值班技术管理干部的考核,防止因为失职失察造成的管理责任事故。
5、各单位、班组要积极发挥好班组安全员和临时作业小组安全监护员的作用,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大胆工作,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和事故隐患,及时制止违章冒险作业。
6、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已有的工艺作业票、设备仪表作业票和安全作业票制度,杜绝不经确认、随意填写、写而不做、做不到位的违章现象,车间领导和工艺、设备、安全人员应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