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铂重整石脑油加氢进料泵密封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5月19日凌晨2时5分,铂重整车间抽提岗位人员刘××在现场巡检时,突然发现泵502到管排处着火,他立即报告班长。班长李××闻讯后立即组织岗位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和扑救。因火势迅速扩大,人员无法靠近,班长即时安排岗位人员报火警,通知车间管理人员,指挥岗位人员进行紧急停工。石脑油加氢、后加氢加热炉201、501、901紧急灭火,切断进料,系统向火炬卸压,并补入氮气置换,切断高低压系统联系等;抽提保持循环;着火部位泵502/2、泵504、泵505全部切除。经过岗位人员、消防人员的共同努力,大火于凌晨3:06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铂重整石脑油加氢装置自2001年7月开始加工焦化汽油及凝缩油以来,因原料中气相组分增加及原料组成的不稳定变化,导致原料蒸汽压增大和异常波动,由于气蚀和油膜润滑、阻尼效果的变化,破坏了泵的动平衡,进而引起轴向振动和经向晃动。振动和晃动因介质组成发生临界变化后突然加剧,随即引起密封破坏和传动轴摩擦飞温。原料组成的较大变化是导致类似故障和事故频繁发生的主要工艺、技术原因。
由于以上的因果关系,致使泵502在4年之内频繁发生11次的密封泄漏、电机抱轴故障及其被动的维修活动。期间,为保证泵502的正常运行,还发生主动和预知性维修活动近15次。在以上11余次的故障及其被动维修中,有10次因发现及时和两种事故现象没有同时发生,没有引发火灾事故。
2005年5月19日2时05分,泵502/2在稳定运行了6个小时后,传动轴轴向振动和径向晃动突然加剧,造成泵密封静环严重破坏,前端密封压盖螺帽松动脱落,大量焦化汽油从密封处喷到传动轴上。因振动和晃动引起的接触摩擦加剧,致使电动机与机泵的传动轴温度迅速上升到汽油自燃点以上,从而引起自燃起火。这是造成火灾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石脑油加氢装置的超负荷运行也是引起事故的原因之一。石脑油加氢装置原为柴油加氢,设计能力28T/H,后改为石脑油加氢,进料为焦化汽油、减粘汽油、二常一线,实际运行控制在15T/H左右,期间一直运行平稳,没有发生异常情况。2001年7月以后,进料中增加了焦化凝缩油,进料组分变轻,实际进料却增加到28T/H-34T/H,装置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从而加剧了泵502的密封和电机故障的频繁发生。
3、巡检制度不落实,巡检质量不高。车间在电子巡检仪损坏后,没有及时在设备岗位设立巡检牌,恢复正常的巡检程序。在巡检过程中,岗位人员和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发现密封泄漏、电机及传动轴温度升高的异常事故现象,致使事态逐步扩大,最终演变成火灾事故。这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生产调度处及生产车间调整和保持石脑油加氢装置的合理加工负荷,焦化凝缩油改去催化装置。生产技术处组织开展对全厂生产装置的工艺纪律检查,纠正生产装置超负荷运行的不安全状态,消除影响安全平稳生产的事故隐患。
2、机械动力处根据情况适时组织对泵502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现阶段,生产车间对泵502采取特护措施,10分钟检查检测1次;电气、钳工同时加大检查密度和维护力度。
3、针对今后装置原料介质和工艺工况发生的变化,主管部门、生产车间及钳、电、仪等单位,应认真研究设备与工艺出现的不匹配、不适用问题,并及时上报厂部进行工艺技术调整,上报公司申请进行工艺技术改造或设备技术改造。
4、生产车间和检维修单位应建立严格有效的岗位巡检制度,采取科学的检测记录手段和有效的现场组织管理方式,切实加强对机组、机泵、电机等重点动设备的监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不安全因素。对故障率较高的设备,机械动力处要及时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技术分析和技术攻关,以彻底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事故隐患。
4、生产车间要落实和完善机泵、机组的定期切换制度,减少频繁切换引起的瞬时波动和不稳定运行状态。机泵、机组的切换应尽量安排在白天进行,以便于观察和监控。
5、钳电仪等单位应制定设备、仪表检修维护作业工作标准,建立设备、仪表检修维护作业过程记录和质量检查记录,提高规范化、标准化作业管理水平。机械动力处应加强监督管理和检查考核。
6、事故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召开事故分析会和班组安全活动,并积极开展系统、全面、细致的专业安全检查、逐项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其他单位也要认真吸取重整泵502泄漏着火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消除本单位工艺、设备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和管理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