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机疏水管沟火情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一、事件经过
(1)2007年3月7日,#1燃机大修后于7:08时并网,有功负荷40MW;#2汽轮机9:09时冲转至3000转/分,喷油试验后准备并列过程中。
(2)9:30左右,运行人员对#2机组现场检查时,发现#2机零米主油箱附近#2机本体疏水至大气扩容器疏水管沟向外冒烟,立即用灭火器向管沟内喷射,并第一时间通知值长、警消队。
(3)赶到现场的检修、运行及警消队人员,全力揭开管沟盖板,发现疏水管保温底部有明火,用灭火器喷射无效后,将管道保温铁皮打开进行全面灭火,同时,运行人员就地关闭疏水管手动截门,大约10时左右明火被扑灭。通过彻底检查和扑救,约11时处理完毕。
2、原因分析
由于安全文明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不完善,各部门领导对安全文明生产监管不到位,是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电厂对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安技部部长、运行部长、检修部长等领导进行了考核。
3、暴露问题
(1)现场存在很多油渍,这些都是隐患,运行只报缺陷单而不及时督促进行处理,同时,运行在启机过程中,疏水门关闭或切换到本扩时间操作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2)检修过程和检修结束后不认真清理现场,不细致的清除残留的易燃物。
(3)运、检双方在终结工作票前不到现场认真细致检查文明生产情况。
(4)发现火情时人员报警含糊,不严谨、不严密。
(5)启机过程中现场检查不到位、不及时。
(6)发生事故时,没有统一的指挥,人员不能按期职责各行其事。
4、防范措施
(1)完善、细化公司安全文明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使各级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有章可循。
(2)加大对文明生产的管理力度,借此次事故的契机,对全厂防火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普查,包括个管沟和电缆沟内,发现问题,制订整改计划,整改计划要落实到各部门和个人。
(3)安技部尽快出台班组安全文明生产和防止漏油、泡油管理规定。
(4)运行将3月7日的操作打印出来,检查启停机操作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改正,消除以前不合理的习惯。同时,检查各疏水系统阀门是否有内漏。
(5)检修作业要讲究文明作业,在作业过程中以及工作完成后,必须清理现场易燃物,扩大跑冒滴漏的清理面,尤其是管沟和电缆沟等隐蔽场所。
(6)运、检两部门收发工作票,工作负责人和许可人必须到现场进行细致的检查,不但检查设备情况,还必须检查现场文明生产情况。
(7)安全管理人员与警消队人员密切配合,立即开展消防基础知识的培训,使各级人员熟知并掌握如何正确报警、如何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有效的灭火、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接警人员接到报警后如何正确进行处理等等。
(8)运行部对运行人员进行培训,使运行各级人员清楚各自的工作职责,发生异常和事故时,如何安排人员进行有序的、正确的处理。要经常组织各值人员进行事故演习的演练。同时,在机组起停的过程中,必须及时对现场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9)警消队组织队员熟悉全厂各系统的位置,以及对不同的设备设施灭火方法的培训;同时编制标准灭火操作程序,达到统一指挥,忙而不乱,有序有效的进行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