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汽轮机厂房4米层一照明灯起火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2005年10月24日中午12时38分,警消队人员在汽机厂房巡查,走到4米层时,闻到刺鼻的胶皮烧焦味。经查发现在#2发电机小间门前上方灯管正冒烟着火,便立即用对讲机汇报警消队队长,并迅速用灭火器进行灭火。警消队队长带领其他队员赶到现场后将火扑灭,并通知运行人员,拉开照明电源。
2、原因分析
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灯管厂家生产质量问题,灯管整流器质量不过关或接线送接触不良发热而着火。
3、防范措施
(1)电气检修对照明用电源开关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带有漏电保护器,容量是否符合要求。尤其对油系统、化学、电缆槽盒仓库等易燃易爆场所的照明系统进行详细检查,确保此类场所不能因照明系统的问题而扩大事故。
(2)运行人员对全厂各生产系统进行普查,找出照明系统出现问题会扩大事故的薄弱环节,提交到部门,部门统一安排落实整改。
(3)电气检修将检修电源箱和照明箱进行标识,以便发生问题时及时将电源关掉。
(4)今后发生火情,要明确报告程序,发生火情后,消警队人员在报告队长的同时必须通告运行人员,运行人员接到报告后,视其具体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并报告相关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
(5)各级人员尤其是警消队和运行人员要认真学习火灾扑救常识和程序,如电气设备着火首先要切断电源再进行救火。
(6)各部门在人员在下班前必须关掉计算机和照明电源后方可离开,避免发生火情。
(7)警消队需对全厂消防系统进行普查,重点是易燃易爆场所,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暂时处理不了的要提出建议上交厂部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