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细节 守卫安全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2日

这些年从事安全工作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晚临睡前在手机上看看安全网。近日从安全网上看到一篇《安全生产35忌》的文章,颇有触动。

文中“安全员9忌”中有一条:“不查细节:安全员是最一线的关口,咱都不关注细节,谁关注?!”这句话映入眼帘时,笔者心里一动,脸上也有些发热。平心而论,笔者作为一名“最一线关口”的安全员,有时,在细节方面,做得并不是多么到位。

6.7公里的巡查路线,5个班组,6个作业现场,20多个风险点,4页纸的巡查记录,日反馈、周小结、月安排、年总结,还有记不清了的白眼、冷脸和牢骚抱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寒暑,风雨无阻,换成谁都不会数年如一日地“甘之如饴”吧?

可是,正如“安全员9忌”中所说,最一线关口的安全员都不仔细,那安全工作还怎么开展?!

笔者联想起前几日中午在职工食堂就餐时看见过这样一件小事:一位排队打饭的员工取餐具时不小心将一双筷子碰落在地,他将筷子拾起来又放在原来的桌面上,跟消过毒的筷子只隔了几厘米的距离。由于就餐的人多,闹哄哄的,谁也没有注意,但是一位食堂服务人员注意到了,她快步走过去,用戴着一次性消毒手套的手将那双不干净的筷子拿走了。起初也没有觉得什么,可是这幕场景在笔者脑海中挥之不去,仔细一想,如果那位服务人员不去管这件小事,等下一批就餐员工进来,谁能知道那双筷子不干净?顺手不就拿着用了?虽然用了之后未必会感染细菌、肠胃发炎、上吐下泻,但这种风险总归是存在的,正如在平日的生产施工作业中,有些不起眼的、可管可不管的小隐患、小违章、不规范项、不符合项,安全员管了会招人厌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未必会引发事故,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隐患再小也是隐患,也要管!细节往往能够决定成败。

坚持细节,首先要牢固树立这种意识——企业发展离不开安全,抓好安全离不开细节,看上去普普通通的作业,看上去熟得不能再熟的现场,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都有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令人追悔莫及。因此,日常工作再枯燥、重复、单调,也要一丝不苟地遵守《安规》、遵守《作业规程》,杜绝侥幸心理,一刻也不放松。

坚持细节,其次要“用心”。对本职工作用心,对《安规》、业务知识、厂纪厂规、安全政策法规用心,对作业现场的人员、设备、环境、天气状况用心,对一线员工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用心,更要对那些“三违”人员、习惯性违章人员用心,不厌其烦地做好他们的工作。

坚持细节,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只有这样,在作业现场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迅速做出判断、第一时间反应处理。

坚持细节,还要有“不怕得罪人”的精神,宁可被人误解、埋怨,牺牲了“人缘”,也要将安全工作做好、做到位。

我们常说要“密织安全网”,怎么个“密织”法?就是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