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妻子与“风险预控”

作者:王晓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2日

“老公,今天陪我去总院看个病号行不?”这几日单位里忙得厉害,好不容易休息一天,大头觉睡得正香,就被妻子给叫醒了。虽然这大头觉难得,但是在她的缠磨下我还是投了降,乖乖地一块去了。

进了病房,床上躺着的竟是她的初中同学李霞,两人一见面就聊得不亦乐乎。原来,几天前起雾,夜间出行的李霞不小心被汽车撞了,好在当时车的速度不快,她只是右小腿轻微骨折。外部夹了板子,医生建议住院观察。她们两个聊得正盛,我寂寞无聊不禁插嘴道:“你咋不风险预控呀?”我这句话一出口,两人顿时不说话了并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看得我都有些不好意思。妻子连忙打趣道:“呀,咱两个说话都把他给忘了,都是同年级的同学,不用我介绍了吧!”李霞听后笑了笑摇头示意不用,之后两人又开始有说有笑地聊了起来。

临近中午,李霞的父母来了。与两位老人打过招呼后,见有人照顾李霞了,我们也就离开了。

刚回到家里,妻子就认真地看着我说:“老公,啥是风险预控?”我倒了杯水说:“早先不是跟你说过吗,大致意思就是把事物存在的风险预先评估出来,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设防或消除,以此确保安全。”妻子听后又似懂非懂地问:“今天你说的那句话意思是,如果李霞风险预控,她的车祸就会避免了?”我继续说:“呦,没想到你还认真了!好,我来告诉你。你想想,如果李霞进行了风险预控,雾天或夜间就会少出门,即便出门也会预先想到雾天视线受阻的情况,尤其夜间必会采取措施穿上反光衣、带上手电或者打开手机手电筒示意过往车辆,此处有行人通过。过往的车辆看到光线自然能注意到她的存在,适当减缓速度,就能避免事故发生。”妻子一听恍然大悟道:“呀!老公,你说得太好了,看来你们煤矿实行的那一套什么手指口述、风险预控、安全生产标准化,不仅在工作中实用,在生活中应用也是大有益处呀!”我听后会心地点了点头。

自那以后,妻子便开始着手学习风险预控了。当然,我可没时间跟她讲,都是用U盘从单位电脑上拷下来通过家里电脑编辑后发到她微信里,她自学。有时不懂了再来问问我,看着她学习那么专心,我感到非常欣慰与高兴。

就在最近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对于风险预控和妻子都有了新的认识。我下了夜班回家看电视,天气预报说,最近华北地区降温,短时间会出现雨水,妻子看到后出门上班拿了雨衣还穿了雨靴,我笑道:“这都啥天了,就是有雨也不会下大的!”妻子斜着眼道:“你懂啥,我这是风险预控。”我听后忍不住再次笑了起来,妻子瞪了我一眼就出门了。

她走了,我也睡觉了。直到下午一点我被饿醒了,看表后奇怪道:“平时她十二点左右就回来了,今天怎么回事啊?”

后来得知,那天中午她没回来,是因为小区拐弯处一根电线因为老化落地,她恰好路过,那电线从她的背部擦身掠过,甩到因下雨湿润的墙壁上冒起一团火花。当时,她正好穿着绝缘雨靴又披着塑料雨衣才避免了触电事故。之后,她就马上给物业打电话,并一直站在那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直到电工维修完,家也没顾上回就直接上班去了。

晚上回到家里,我一把抓住她关心地问道:“没事吧?”她却笑道:“电话里不是跟你说了吗,没事!不过还得多感谢这风险预控,这真是个好东西!”我连连点头。没想到,风险预控在生活里还真的起到了作用,难以置信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幸亏妻子今天坚持穿戴雨具,听了我的岂不害了她,想想真是后怕。看来,风险预控必须持之以恒、警钟长鸣才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