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中安全意识更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5日

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意识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事物的发展。
2、内外因相互作用推动事物的发展,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外因起辅助性作用。
3、求生欲望,需求安全的意识催生对技能的需索,技能的掌握和提升也是为了满足安全需求。
4、我们经常会遇到在同样的作业环境下,运用同样的设备、工具、保护装置和安全设施等条件下,有的操作人员就很少或不出事故,而有的操作人员却事故频发。所以,就事故发生的原因来讲内因是主要的。在生产活动中人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事故发生与否的关键。而人的行为又是由自身的意识决定的,所以说安全生产过程中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安全技能。
5、安全技能、规范等都是在长时间的生产劳动中用血和泪的教训交换来的,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日常的生产活动中通常是因为发生了一起前所未见的安全生产事故,我们才来制定某项新的规章制度,培训某种新的安全技能,所以只有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才能更好地避免老问题,应对和预防新问题。

而意识决定思路,思路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6、并非要把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对立起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原本就是两个相辅相成相互推进的东西,而我方在此要声明的是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哪个是本源的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前提是这巧妇想做饭,她才会去考虑用什么做,如何做的问题。对应到我们生产中来,巧妇就是劳动者本身,想做饭的欲求就是安全意识,只有具备了渴望安全的意识,才会主动去思考如何保障安全的方法,继而主动去学习和应用可以保障安全的技能。
我方不否认安全技能的重要性,但只有在强化安全意识的条件下,安全技能才能充分发挥。   小心使得万年船,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无处不在的隐患,如果没有安全意识来绷紧神经,我们用技能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安全生产的客船呢?因此再次重申我方观点在安全生产中,与安全技能相比安全意识更为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