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争“平时”少争“评时”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3日

“部门十来个人,平时我做的工作最多,年底评先进时,怎么就没我的戏了呢?而那些平时里混日子的人,就因为在年底评先进时挣了一点表现,就评上先进了,真不公平。”近段时间以来,某企业技术科技术员覃浩很是郁闷,因为年底部门评先进没他的份,让他春节期间都过得不舒心。
       
        在覃浩看来,自己去年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是部门公认的老黄牛。年底评先进时,上级分给部门两个先进名额,他想怎么着自己也有机会吧。谁知评先进那几天,部门好几个平时里工作不怎么积极的同事跑到部门负责人那里争取不说,还在部门里争取人缘拉票,搞得部门负责人左右为难。
       
        让覃浩不平的是,部门负责人为了息事息人反过来做他的思想工作,劝他为了部门的安定团结局面,在荣誉评选上让一让,承诺以后有荣誉评选机会一定让他上。“这算哪门子事,凭啥要我让?”覃浩说,早知道这样,自己以后也平时混日子、年底争表现算了。
       
        覃浩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有些单位在先进评选中的不良倾向,助长了先进评选不在“平时”争、而在“评时”争的风气,让平时工作上的“后进”钻了空子,真正的先进无形之中受到了打压,如同一盆凉水,消灭了先进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突出表现在,年底评选先进时,平时里那些工作不积极、遇到困难绕着走、不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心思开始活泛了,“坐不住”了,往往通过平时里看似“与世无争”的“好人缘”拉关系、或煽风点火、或吵得脸红耳赤、或临时争表现等手段,寄希望不劳而获摘果子,想方设法获得先进、奖项和荣誉,一派不给自己脸上“贴金”不罢休的劲头;而那些平时工作平平、业绩长期无起色的单位迷信“潜规则”,通过临时搞“盆景”、连夜补资料、突击抓宣传、走后门找关系等方式增加人造“光环”,以期获得各类先进或荣誉,评上了沾沾自喜,评不上则归结为运气不好,并不会从自身找问题。
       
        后果是,尽管通过“评时”争侥幸获得先进,然而职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平时里谁干得好谁干的差一目了然,这样评出来的“先进”,分量自然大打折扣,职工群众看在眼里,不满在心里,无形之中消释了先进工作上的积极性和进取精神;往大说,“评时”争来的“先进”违背了评选先进的初衷,异化出停滞与内耗的工作环境,生出怨气怒气和乌烟瘴气,不仅达不到评选先进的目的,还会影响单位的效能和发展。
       
        再进一步说,先进、荣誉、奖项的评选公正也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先进评选不公伤害的是员工对单位公平公正、继续发展的殷殷期待,公平的奖优罚劣机制是单位发展的动力,没有先进评选的公平,就没有单位培养、选拔、使用、考评人才的基础,在先进评选上的较真与“争”归根结底是对激励奋进的认可,也是不想放过单位发展的机遇,因为一个单位的发展归根要靠干事创业的人才,靠公平竞争的机制和氛围。
       
        先进评选的不公,会让员工丧失希望、单位丧失未来。而单位每一次先进评选的不公,不仅是每一次公平竞争底线的失守,还意味着有一个进取的人丧失了进取的心。更重要的是,如果先进是靠造假、吵闹、拉关系、走后门或者临时争表现来产生的,真正的先进就会消退和失去勃发的动力,单位就会失去发现人才、激励先进的机会,混日子拉关系有负能量的“后进”就会充斥单位,人们就不再有奋斗的动力,单位就失去了发展的引擎。
       
        俗话说,凡事皆有一争,但如何争、争在何时却大有讲究。平时争,全盘皆活。评时争,格调尽失。平时争的热情、进取、劲头与业绩,原本也靠评的制度激发与涵养,评时评得正,平时才能争得欢。评时争的门道、关系、念头与欲望,同样是靠评的制度打消与遏制。评得不正,评的制度动力就会变成阻力,致使平时争稀缺,评时争踊跃。如何不让平时争的人吃亏,不让评时争的人占便宜,是任何一项评的制度所应当倾力坚守的。
       
        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是“平时”争的基础,要注重教育引导,化解“平时不努力,评时争高低”的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积极引导员工客观看待评比,正确对待荣誉,少想名利得失,多思贡献大小,自觉做到“平时多用劲,评时不较劲”;多在平时下功夫,少在“评时”花心思,努力争在平时、比在平时,把对荣誉的追求转化为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
       
        要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具体可操作的先进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评比结果的科学、客观、可信。要依据实际分解细化各项评比指标,做到日常工作有检查,阶段工作有考评,大项工作有评比,重大任务有表彰,并把这些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比的主要依据。切忌平时工作不考核,年底评比凭印象、搞平衡、实行轮流坐庄。只有真正做到各项评比有规可循、有章可依,才能从制度上消除“平时不用功,评时忙活动”的不良风气。
       
        先进不先进,群众最有发言权。先进评选要引入群众监督机制,形成公平公开公正、注重实绩、注重公论的鲜明舆论导向,让投机取巧者无机可投、无巧可取。“举事以为人者,众助之;举事以为己者,众去之。”只要出于公心,一碗水端平,真正把那些拼搏奋进、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评出来、表彰好,就能激发全员埋头干事业的热情,调动大家奋力争取荣誉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真正把争在“评时”变成争在“平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应该牢记工作贵在平时莫在“评时”,“平时”付出的努力、心血和汗水,才会化为“评时”的底气、业绩和甘甜,才会让人信服和敬仰,也才会攒积更多、更大的奋进正能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化为单位改革发展的动人局面。唯如此,先进才实至名归,真实感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