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训要发挥技师优势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3日

近日,据《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吉林石化化肥厂开展技师小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工人技师自身技术优势,带动周围员工技术水平提升,确保了装置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笔者认为各个企业应向他们学习,发挥技师的技术优势,利用技师进行培训,较之到培训学校实施单纯的理论培训,能更好地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技术,以确保生产安全运行。
       
        企业的技师讲课最能快速提升员工们的安全技能。技师们工作中生产一线,了解本企业的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的结构、性能和参数以及工作安全状况,他们有精湛的安全生产技术技能和丰富的设备工艺维修保养技能、实际操作经验、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技能,以对企业生产的熟悉以及生产对员工技能的需求,凭借精湛的技术对员工进行切合实际的安全技能培训,使员工们的安全生产技能得到快速提升。
       
        企业的技师讲课接地气。技师们与员工们共同生产在一线岗位,他们知道员工们缺什么,需要学什么,在备课中结合员工们的所需所求精准备课,作出员工的喜欢的接地气教材,使培训事半功倍。由于教材接地气的紧紧抓住员工对技能的所需,能满足同员工们的需求,讲课会最具有吸引力,这样员工就会认真听讲,授课效果就会大增。
       
        企业的技师讲课能根据本企业生产实际联系理论快速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在授课中技师们说身边生产事,讲实际操作点,介绍预判好方法,传授调优小窍门,针对生产运行中容易出现的习惯性违章以及各类安全隐患,打破原有纯理论的填鸭式培训模式,采取更有效果的案例先行、上下互动,既接地气,又有人气的现场教学新模式。案例使员工们记忆深刻,使他们在今后的生产实际中能正确的操控,遇到突发故障能够快速准确地处置。教学中上下互动,较之填鸭式的教育更能使员工们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员工们在学习中不明白的问题,日常生产中员工们遇到的难题都会通过这种你问我答讨论的互动中得到解决,加大了员工的理解力度,使员工们学得快记得深,极大提升培训效能。
       
        企业的技师讲课能提升企业员工们的人身安全和生产安全效能。技师们讲课中会根据生产现场操作中易发生伤害的部位着重进行讲解,将超前防范技能和处理问题、故障的最快速、有效的处理方法也融入其中,使员工们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以及因对易伤害的技能得到有效提高,既保证了员工们人身安全,又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安全。
       
        就近取材的技师讲课不但能很好的提升培训效果,还能节省员工到培训学校学校的费用,使得生产成本得以降低,这种一举两得的培训当大力提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