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说一说“认真”这种品质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这几日,我们厂的四号机组检修开始了,进入检修现场,随处可见忙碌而有序的身影。随着安全理念和管理理念的提升,现在的检修现场非常干净整齐,拆下来的零部件编好序号,放在事先划定的区域内,按照顺序一字排开,工器具也放在事先划定的区域内一字排开,而且,放置零部件和工器具的区域地面上提前平铺好橡胶垫子,当日工作完成后再收起来。使用过的棉纱、口罩、纱布等放在指定的垃圾桶内,地上没有一点垃圾和油污,放眼一望,各处都井井有条。在这种环境中作业,人当然感到舒服,从而更加专注、高效。
        我尤其喜欢看检修员工们的工具包和工具箱,每个人的工具包或工具箱都整洁有序,使用完一件工具后绝不会随手一撂,而是放回原位,绝不马虎,哪怕是已经过了饭点儿,也绝不会着急吃饭而慌慌张张地把所有东西一股脑儿地包起来就走。我觉得:这就是“认真”,这就是“负责”,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个中国留学生找了一份洗盘子的工作,餐馆要求每只盘子用过清洁剂后必须用清水冲洗五遍。这个中国留学生嫌麻烦,只冲洗两遍,还讥笑那些按照规定洗盘子的人脑筋死板。没过多久,卫生部门查出盘子的清洁剂残留量超标,重罚了餐馆和中国留学生,更加严重的是,当地居民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大打折扣,认为中国留学生是做事不认真的人。作为一名中国人,看过这个故事心里很不好受,但平心而论,我们周围,类似这种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投机取巧、耍小聪明的大有人在,确实需要加强监管、宣教。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尤其需要“认真”这种品质,千万不能因为工作内容单调、重复、枯燥、简单而马虎大意、盲目自信、敷衍了事、偷工减料,从而降低标准和要求,埋下隐患和风险,导致事故发生。虽然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只要隐患和风险存在一日,这“老生常谈”就要谈下去,不可松懈、不厌其烦。
        作为一名企业基层的安全员,希望每位员工都能够从自身做起,切实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不断学习,精益求精,,而企业则需要大力表扬、褒奖有“认真”精神的员工,营造认真做事的氛围,培育认真工作的企业文化并传承下去,于企于人,都善莫大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