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前预防是什么?

作者:孙恩吉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9日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类型越来越多,各种先进技术、设备在生产中得以运用,相应的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越来越多,事故损失越来越大,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事前预防是减小事故发生概率和减少损失的重要措施之一。那么,何为事前预防?从词组的表面含义来看:“事”是事件的意思,在这里特指事故或灾难。“前”表示时间状态。“预防”一词出自南朝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言语》,指预先做好事情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偏离主观预测轨道或客观普遍规律的应对措施。因此,事前预防可以理解为通过事先行动或者做好准备以阻止事故或灾难的发生。

事前预防指积极主动地寻找预防事故或灾难发生的应对措施,是现代安全管理和减灾的重要方法和模式。其实,事前预防的理念源远流长,古人曾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等不同的表达形式阐述了事前预防理念的重要性。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现,客观上都存在各种隐患,但从主观上看,这些隐患大多是因为人的心理、行为等方面的疏忽大意造成的,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在很多起事故中,贪图一时之侥幸求得省事的心理,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实际的安全管理实践中,首要是必须树立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管理理念,也就是要树立事前预防的理念。

事前预防的三个基本要素分别为立下需要达成的目标、明确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危险(隐患)以及熟知不同隐患的应对措施。这三个要素都离不开人的运作,人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要充分发挥人在事前预防中的作用,做到在管事的同时先管人、管人的同时先管思想、管思想一定要超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预先的准备与思考,仓促解决,往往容易发生意外。

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是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隐患不除,事故难免,要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树立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思想。坚持做到安全思想教育与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超前管控,这样可以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体现了“远离危险”的安全理念,避免人暴露在危险环境之中,就是事前预防思想的体现。对企业而言,安全生产不仅要事后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更要以夯实安全基础为切入点,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预防上,通过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完善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措施来做好事前预防。

充分理解贯彻“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事前预防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的观点。安全经济学的基本定量规律表明,1元钱的事前预防等于5元钱的事后投资,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事故整改的投入产出比。同样,“金字塔法则”也告诉我们,设计时考虑1分的安全性,相当于加工和制造时的10分安全性效果,能达到运行或投产时的1000分安全性效果。把事前预防和人、财、物投入结合起来,尽量做到从设计时就开始规避风险,结合企业内外、行业内外的相关事故案例,建立起适合自身特点的一整套隐患自查自纠与治理标准,通过展开一系列自我剖析,明确自身管理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改进完善措施,促进企业的安全发展。

事前预防不只体现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还可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叶志平,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桑枣中学原校长,秉承“责任高于一切,成就源于付出”的理念,多年不断加固教学楼,引导学生做安全疏导训练,在汶川大地震时全校师生无一伤亡。坚固的楼房和有效的应急疏散都是事前预防效果的直接体现,零伤亡则是事前预防的最终效果。在生产和生活中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从小的细节抓起,预判有可能发生的事故或灾害,找出其发生的根源并进行处理,避免事故或灾害发生,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如果无法避免事故或灾害的发生,科学合理预判可能出现的状况,制定事故应急措施,减小事故或灾害带来的伤害和损失,也是事前预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