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人的“五味”

作者:张义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作为新时代的应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应当具备“梅兰竹菊”的品质,应当品尝“酸甜苦辣”的滋味,应当经受“雨雪风霜”的考验,在学习新思想、掌握新理念上信守誓言、知行合一,能让“书香味”、“汗水味”、“泥土味”、“清风味”、“担当味”融入到应急人的“血液”之中,在应急人血液里流淌,切实能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应急人要有常温孜孜不倦的“书香味”。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因为读书,学会思考;因为读书,学会睿智。应急人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的从思想上用理论体系、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更要在实践中认真落实,不断开拓,“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将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落实到自己的应急管理工作中来,将知识变成本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新要求来适应新时代,要常树“知识危机”、“本领恐慌”责任意识,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克服能力危机、本领恐慌,自觉主动学起来、动起来、操练起来,给脑袋多充电、给自己常赋能,不断提高“善为”之能力,在干事和有为上做出表率。

二是应急人要有常出苦干实干的“汗水味”。“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有了美好的愿景,决不能空言托之,而要实干付之。“汗水味”蕴藏着顽强拼搏的幽香,激励应急人担当作为。应急人要从当下的大事难事棘手事、身边的要事新事紧急事、日常的应急安全细小事干起,用“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以革命的斗争精神,闯关夺隘,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拔除荆棘,固守新篇章中的“上甘岭”。一件一件干、一步一个脚印,破解一个安全难题、积累一份经验、规范一项机制、推进一项工作。

三是应急人要有常带基层一线的“泥土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应急人身上有泥土味才能不然官僚气味,放下身段,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带着真挚的感情,真心实意与居民群众、企业员工交流,到居民小区,到企业生产一线,做到带着感情和责任“沉下去”,把应急知识融入群众生活,带上“千里眼”、用好“顺风耳”、说好“土方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呼声与建议“浮上来”,进一步拉近与居民群众、企业员工的距离,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

四是应急人要有常操修身洁行的“清风味”。古人云:"君子一日三省吾身"。新时期的应急人,要以纪律为戒尺,筑牢“廉洁”防火墙,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奋进之心对待“事”。切实做到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清廉本色。

五是应急人要有常存锐意创新的“担当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拓创新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敢于担当,就是要勤勉尽责,勇挑重担,自身实绩突出,洁身自好,率先垂范,感召引领,带动群体,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昂扬挺起胸膛,接受风雨洗礼,立起工作标准。用千里马的雷霆万钧和远大抱负,老黄牛的执着和坚韧,狮子般的拼力搏取和忘我开拓,既把快速生成战斗力的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显功”做真,更把打基础、厚底蕴、利长远的“潜功”做实,用实干为应急安全筑路、以实干担当精神圆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