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他人亡羊,咱要学会补好自己的“牢”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本周一下午,笔者所在的电厂有个部门召开安全例会学习,会上,有员工发言:“这是居民小区里发生的事故,跟咱们企业里的安全生产不沾边呀?再说,咱们都在网上看过了,来龙去脉也都清楚了,有必要开会专门学习吗?”

事情是这样的,上周二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淮南市经开区一所高档住宅小区有一人从电梯坠亡。事故发生后,安监局、质监局等部门经过调查,相关情况是这样:当日下午,该小区所处地段进行停电检修,检修时间是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半。当日下午三点二十六分左右,坠亡者乘坐电梯至二十层时,电梯停运。电梯内未安装报警电话,坠亡者用手机向物业呼救。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前往救援。救援期间,坠亡者因紧张、焦虑、电梯内气闷等原因,不听从物业人员劝告,自行打开电梯轿厢,意外坠落身亡。经开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做出相应安排。

我们电厂安全专工在会上进行了老成语新解:“有个成语,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亡羊补牢’,其实,我觉得,不光丢了羊的人要修补羊圈,那个邻居也应该好好检查检查自家的羊圈,否则,说不定狼就跑到他家去叼羊了。”

安全专工接着说:“我用这个成语故事作比喻,就是想说,别的地方、别的单位出了安全事故,我们不能像看热闹似的,看看就完了,而应该好好分析,举一反三,对照自己的工作查找隐患和不足,然后整改,千万不能重蹈覆辙。”

安全专工的话让大家陷入沉思。分析这起电梯坠亡事故,事发小区的物业的失误在于:第一,电梯内没有安装报警电话;第二,没有将该小区所处地段进行停电检修的消息及时发布出去,让居民知道,并且提前停运电梯;第三,没有本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原则,第一时间通知专业抢险人员到场;第四,在抢救过程中安抚工作做得不到位,没有帮助坠亡者控制好自身的情绪;第五,没有做好应对此类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而坠亡者的错误在于不听从物业人员的劝告,一意孤行,用棍棒撬电梯门,导致意外发生。

一次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停电竟然造成坠亡事故,可见隐患和风险无处不在,稍一大意就会趁虚而入。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认真分析、吸取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对照自己,随时随地绷紧“安全弦”,万勿重蹈覆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