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生能有几回搏

作者:贾建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检查工作的全面展开,我们接触到了各种企业,上到大型危化品存储企业,商场,建筑工地,下到1人经营的小门店,虽然我以前干过安全工作,可还是感到知识的不足,意识到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阅读单位订的《安全生产报》是一个挺好的方式,上面刊登最新的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发布权威消息,介绍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刊登的很多报道都是第一线的真实事例以及国外有重大影响的事故案例分析,这给我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

更振奋人心的是,2015年年中,北京市安监局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号召全体安全员加强学习,鼓励大家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及助理安全工程师。同志们积极响应,很快买来了教材,人手一本认真准备。报考助理工程师资格审核的时候,由于不能耽误工作,得分批去,我是最后一天,到审核点时已经不早了,可当我拿出大专毕业证和职高毕业证,却通不过,因为大专是民办的不行,职高毕业不够资格,我后悔没把中专毕业证带来,可回家取时间来不及了。看到其他同志通过了资格审核及以后的考试,异常兴奋的神情,自己机会来了却没抓住,我心有不甘。过了一段时间,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资格审核开始了,我还是想试试,专门向队长请了假,带着中专毕业证去了,这次顺利地通过。由于没有经验,心里没底,我只报了两门网课,想先试试,可事后证明是走了弯路,要考就四门全报,因为四门课程之间的内容是互相联系的。过了两个月,成绩出来了,只过了一门《案例分析》,2016年停考,眼看到了2017年,我随时关注着最新政策,还是在《安全生产报》,看到了正式通知:10月28、29日考试。石头终于落地了。我轻叹一声:我在队伍中岁数是最大的,经验也多,领导表扬过我,可我不能停留于此,要考取工程师证书,得到国家的承认。我不能再让机会溜走了,人生能有几回搏!该花钱的时候不能省,我找了一家培训机构,报了三门面授课,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当中。

休息日上课,我做好准备,一只面包一瓶水,就是一天的伙食,早早地来到教室占个好位置,所谓好位置就是第一排,这样可以和老师面对面地交流,有问题及时提出,在老师眼前,不敢走神儿。老师来自名牌大学,经验丰富水平高,当讲到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时候,我理解《安全生产法》:企业居于安全生产的主导地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主要起检查督促作用,不是出了事儿替企业擦屁股,去承担无限责任。这时我感到:花钱学到了知识,值了。有一次老师提到,在南方讲课,指出重点章节,学员肯下死功夫,全部背下来,而到了北方,学员们总是要求,您别讲这么多了,就说考什么题吧,性格截然不同,结果当然不同。这提醒我,不能投机取巧,别说老师不知道考题,就是知道了,也要严格遵守法律,总之,还是要自己扎扎实实地做准备,多看书,多做题。

领导知道同志们紧张地备考,即鼓励大家也施加一定的压力,而且考前特批了两天假,这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真上了考场,为避免意外,我一天之中只是在考完试才敢喝水。

2个多月后的一天下午,我们巡视检查完回到办公室,没多久,副队长——一位女生敲门:可以查成绩了。我打开电脑,看考试成绩:68,70,62,我轻轻点了点头,过了。这时同志们也看到了,大家欢呼起来,为我庆祝,这比通过考试还令人感动,我感受到了同志间的友谊,集体团结的力量。

培训班的同学在一个QQ群,大家陆续把成绩发了出来,其中一位同学的最低分比我的最高分还要高,平均分达到80以上,这使我认识到了差距,感叹: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自满,还是要看到不足。其实,上培训班虽然能学到一些知识,可更多的是教学员怎样通过考试,即应试教育,这与实际工作无关,不能认为通过这样的考试就能够成为安全专家,这是培训班的性质所决定的,学再多的知识,通不过考试,还是白搭。而能通过考试,则是证明有上进心,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仅此而已。真正的知识经验还是要靠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用心观察,一点一滴积累,而这是一个慢功夫。

接下来是等待官方正式发布的合格标准以及领取的通知,在近7个月后的5月22日,终于领到了证书。等真的拿到了证书,看着上面红红的印章,我有所感悟:前面种种的小小的不顺利,是在告诉我,不要走得太快﹍﹍
 

下一篇: 初露锋芒
上一篇: 钢铁“裁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