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书记当“保姆”升值了

作者:王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他穿上反光的黄色马甲,戴上红色的安全帽,穿梭在施工一线。


他叫陈文辉,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104施工队党支部书记,也是伊拉克哈法亚CPF3装置现场唯一的一名戴红帽子的党支部书记。

大家开玩笑地说:“书记降职了。”陈文辉说:“不是降职,而是升值了,责任更大了。”

6月25日早上,陈文辉同往常一样,提前10分钟赶到现场休息室,先烧开水,便于大家随时有水喝。接着,他开始了“保姆”一样的工作,参加班组班前会时,他细心点评前一天的不安全因素,对当天工作进行JSA分析,仔细查看《班组作业安全分析和风险控制卡》的填写内容,确认无差错后,在“施工队HSE监督员”一栏中签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据了解,一建104队于去年12月来到哈法亚。经过队党支部商定、报上级HSE部门批准,陈文辉欣然接受了兼职安全员的重任,并经培训持证上岗。

从此,为保障工友们的安全,陈文辉不怕工作繁琐。每天在出工前,他目视检查班组人员的劳保着装,然后检查现场用电设备、气瓶、气带、电焊把线、安全色标等;施工中,面对作业区点多面广,他重点检查和监督各作业点的登高作业、吊装作业,发现“三违”立即制止。平时细小到垃圾分类摆放、夜间照明、下班清点人数等等,他都必须跟踪监控。

一次,陈文辉在巡检中,发现有名青工在攀爬脚手架时,没有执行安全带“一步一挂”规定,他当即口气强硬地制止。下班时,陈文辉主动与这名青工结伴而行,并就工作方式向这名青工道歉。通过一路交谈,这名青工向陈文辉保证,以后类似的现象绝对不会发生。

随着哈法亚持续高温,陈文辉加大了巡查力度,及时提醒员工们佩戴防护墨镜及围脖,扣紧袖口、领口,防止阳光灼伤皮肤,并提示按时饮水和休息。为防暑降温,他与大家想出奇招,把冻成“冰疙瘩”的水瓶装在口袋里降温。

陈文辉说:“一个人的不安全行为,一个岗位的遗漏,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可能会产生隐患。安全工作不但要严抓严管,更要善抓善管,讲究方法方式,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我虽然每天很累,但只要大家安全,这顶红帽子,我会继续戴下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