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汛期水为患 看古人如何抗洪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季风影响,每年都有汛期,暴雨不断,易引发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在古时候的抗洪抢险中,曾出现了很多清官好官和民间抗洪英雄,团结带领百姓一起抗洪,留下了不少感人至深的故事。

 

韩愈被贬潮州 插竹竿做记号筑堤

唐代韩愈既是一位文学家,也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官员,对朝廷中的不正之风,敢于进谏,善于进谏,同时还是一位抗洪英雄。

元和十四年(819年),宪宗皇帝迎佛骨入大内,韩愈直言不讳上奏力谏,惹得唐宪宗“龙颜大怒”,一纸诏书将韩愈贬到数千里外的广东潮州任刺史。

韩愈千里迢迢来到潮州上任,上任后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暴雨成灾、洪水肆虐,四周农田沦为泽国,百姓深受其害。

韩愈不顾旅途劳顿,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中来。他亲自冒雨出城勘察灾情,查明受灾情况,以便部署抗洪救灾。韩愈发现,洪水从北面山上汹涌而来。他认为,必须疏导堵住山洪,城里的百姓才能免受惨重的损失。

于是,韩愈以地方最高长官的名义下令:全城总动员,筑堤防洪,根治水患。韩愈深知自己身为父母官,责任重大,一马当先冲在抗洪第一线。韩愈骑着马在城北山坡上上下下蹚水做记号,吩咐随从在他做有记号的地方都插上竹竿,标明堤线,要求大家按此筑堤。

百姓闻讯前来,只见韩愈插的标杆早已成行,城北俨然变成一座“竹竿山”,于是群情激昂抢筑堤坝。经过大家的不懈奋斗,很快筑成了大堤,堵住了汹涌的洪水。

从此潮州再无水患,百姓纷纷传颂韩愈的事迹,把他视为潮州的抗洪英雄,北山也因此被命名为“竹竿山”。

林则徐“夺情” 查勘险情监工治水

历史上,林则徐不仅是著名的禁烟英雄,而且在抗洪治水上也颇有建树。他担任江苏按察使时,凭借着实干精神和治水功绩,被推举为总办江、浙两省七府水利。

清道光四年(1824年)底,江苏淮阴高家堰十三堡决口,洪泽湖水外注,山阴、宝应、高邮、甘泉、江都五州县及下游的泰州、兴化等处均被水淹。与洪泽湖相连的淮河,是漕运的必经之道。高家堰决口引起淮河水位下降,造成“黄强淮弱,漕艘稽阻”,清廷为之震惊。

河南总督张文浩治水不力,道光帝将其撤职,并于道光五年(1825年)3月下特旨,命正在家乡为母守丧的林则徐“夺情”,赶赴河南督修堤工。按当时的规定,官员遇到父母丧须去职在家守丧三年。如因国事需要,朝廷特命终止守丧,称为“夺情”。林则徐深知河工关系到朝廷漕运大计和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于是不顾身体多病,毅然接受了“夺情”谕令,身着素服,于4月离乡北上。

为了洞悉水患,掌握第一手材料,林则徐一到治河工地,就毫不迟疑地出门查工。他由驻地六堡逐段查勘到十三堡决口,由十三堡查到山盱厅的古沟,又由古沟看工至堰、盱交界的风神庙及高堰十四堡,最后折回六堡,日夜劳顿,前后十余天。

通过亲自查勘险情,林则徐对如何兴工已是胸有成竹。为了保证南北航道畅通,他一方面向两江总督建议试行海运,一方面抓紧督促堰工加快进度。

在施工过程中,林则徐一丝不苟,不顾天降大雨,坚持到现场监工。他身着素服徒步行走在泥泞中,修堤的民工都不知道他是一位三品大员。由于林则徐恪尽职守、亲自督办,数月之后,堰工告竣,决口终于被堵上,消除了洪水隐患。

明代平民英雄 用身体堵住豁口

明代嘉靖年间,河南出了一位平民英雄,在黄河即将决口之时,用身体堵住豁口,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保护了即将收获的千里良田。

这位抗洪英雄叫黄寅,号金龙,人称黄金龙,河南郾城县人。黄寅的父亲是一个农夫,由于黄河泛滥,被当时的朝廷征用为河工,在黄河工地筑堤。黄金龙从12岁起就常常离开家乡,代替体弱多病的父亲去当河工。在众多河工中,他的年龄最小,其替父出工的行为受到村民的称赞。

在黄金龙20岁那年,得知父亲在治黄工地患病不起,黄金龙心急如焚,辞别母亲前往工地看望父亲。由于连日暴雨,道路难行,黄金龙走了四天四夜,才抵达武陟黄河口。当时,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黄河浊浪滔天,水流横冲直撞,随时有垮堤决口的危险。

黄金龙在暴雨中寻找父亲驻地,当行至一处堤防时,发现有一处漏水,继而堤防被洪水撕开了一条缝隙。紧急关头,黄金龙赶紧鸣锣告急,河工们纷纷赶来,开始堵塞豁口。此时,水流甚急,若不及时堵塞,豁口继续扩大就要垮堤。黄金龙来不及多想,纵身跳进豁口,指挥民工朝他身上倾倒沙石。经过两个时辰的努力,豁口被堵住了,水中的黄金龙却不见了踪影。

雨过天晴之后,数万河工在黄河打捞黄金龙尸体,却终究无果。为了表达对黄金龙的敬仰,黄河两岸的百姓自发捐资,前往黄金龙家乡叩谢,并在村中建了一座“黄大王庙”,纪念黄金龙牺牲生命、抗洪救民的大义之举。

 


民国义匪 主动组织抢险救援

1920年夏,黄河水暴涨,山东菏泽西北刘庄一带,巨大的水浪直冲堤岸,决口近在眼前,下游的百姓们惊骇万状,官府却无人问津,百姓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当时的官方认为刘庄堤段属直隶省大名道地界,难于统筹,且淫雨已久,遍地积水,无法出土,因此坐视不管。

正在这十万火急之际,附近以劫富济贫闻名的义匪刘长久、油清海二人,奋然而起,率领部下把大名道道尹兼河务局长张畅庆等人围困在道署中,为民请命。张畅庆被迫许诺筹款抢险,可是很快又以物料难筹、河工难募等理由推诿,不再过问。

刘、油二人见官府靠不住,而汛情又不等人,决心靠自己的力量来组织抢险筑堤。他们会同乡约地保,组织民众,不限地界,砍伐堤柳,责令富户出车赶运;规定沿河所植高粱,都要把穗头收下,留秸秆备用;号召民众运土送料、覆堤造坝,全部记工付酬。

当地民众纷纷响应,一时十里长堤人聚如蚁,茶棚饭肆迤逦相接,出现了罕见的民众在土匪领导下自发抢险护堤的盛况。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劳作,堤坝得到加固。大堤保住了,数十万生灵免遭洪水侵袭。沿河百姓无不欢呼雀跃,都称刘、油的部下为“义民军”。

然而,刘、油二人的义举却没能感动官府。河工一结束,张畅庆立即从大名道调来骑兵,围剿刘、油二人。灾难面前,土匪也能够以大局为重,主动组织抢险救援,实在难能可贵!然而,他们最终却不能为当局所容,实在是那个时代的悲剧,令人叹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