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您家有应急预案吗?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1日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了各类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并经常组织演练,不少企业也有针对事故和灾害的应急预案,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事故伤害出现,居民也应制定家庭应急预案,让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多一分保障。

☞准备阶段

1.家庭应急预案的主要制定者,应收集所在城市和居所周围近年来的事故伤害资料,了解多发易发的事故伤害类型,找出一些规律性的特点,如冬季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等,做到心中有数。

2.要针对多发易发的事故伤害类型加强学习,如学习防火逃生知识、骨折处理方法等,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故伤害的能力。参加所在街道、社区、企业、物业管理单位举办的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火灾应急演练、救护知识培训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了解与自己相关的应急预案,如所在城市、街道、社区的各类应急预案,自己和家人所在企业及子女所在学校的应急预案。在制定家庭应急预案时,这些内容会对你有一定的帮助。

4.请家庭成员一同行动,进行一次隐患大排查,找出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无法及时消除的隐患和风险点,应作为家庭应急预案中的重要内容,提出应对措施。

☞制定阶段

1.召开家庭会议,全体家庭成员都要参加,可以结合自家的居住环境和家庭成员的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共同讨论,共同制定家庭应急预案。

2.事故灾害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路线是什么?该到哪里紧急集合?出现意外伤害时,第一步要怎么做?这些问题都是要在家庭应急预案中明确的。针对事故灾害,居民可以根据楼层平面图和自家的户型图,制定逃生路线图,明确每个房间到安全出口的最佳路线,让家人尽快熟悉。还可另外制作一些逃生路线图,贴在每个房间门后。针对意外伤害,应明确处置原则和关键步骤。

3.每个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家中有年幼的孩子,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在制定家庭应急预案时,应将他们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他们的情况进行评估。比如,是否可以自救?是否需要专人陪护?应结合这些情况,明确应对措施。

4.在家庭应急预案中,应明确一些重要设施、物品的位置,如电源总开关、燃气阀门的位置,灭火器和急救药箱的位置等。同时,应明确一些紧急处置措施,要求家人必须做到,如发生燃气泄漏时,应立即打开窗户通风;家用电器起火后,应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再进行扑救;发生烧烫伤时,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为患处降温。

☞完善阶段

1.家庭应急预案制定后,应让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学习、熟悉,经常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教会老人和孩子识别常见的逃生标志,如安全出口,教会他们一些逃生知识。另外,可将火警、急救、派出所电话号码写下来,贴在家中较明显的位置,教会老人和孩子正确报警。

2.针对家庭应急演练中出现的不足,应及时采取改进措施。如果应急预案存在问题,应及时进行调整、完善,不断提高家庭应急预案的针对性、适用性。

3.当居民家庭情况发生变化时,应在家庭应急预案中加入新的内容。比如,孩子上小学后,寒暑假有较长时间是在家中度过的,遇到火灾该怎么逃生?跌倒摔伤后该如何处置?又比如,搬了新家之后,情况不同了,从多层楼房搬进了高层住宅楼,应急预案也应适当修改、完善。

4.可结合新近发生的事故伤害类型,对家庭应急预案进行调整,可以把自己新掌握的可靠的应对措施和方法补充进去,并及时告知家人。当预案有较多调整时,应及时组织家人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物品储备

1.居民可在家中储备一些必需的应急物品,如小型灭火器、应急逃生绳,防烟面罩、防火毯等。

2.适当准备一些水和食品。水应储存在干净、密封、易携带的瓶子中。食品应满足轻便易携带、即开即食的要求,如饼干、方便面等,条件允许的可准备一些压缩食品。

3.药品是每个家庭的必备品,居民家中应有一个急救药箱,备有可用于伤口处理的消毒纱布、绷带等,还要准备止泻药、速效救心丸等药品。要注意经常检查急救药箱,及时补充用掉的药品,更换过期的药品。

4.还有一些小物品,也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发挥大作用,如口哨、收音机、手电筒、毛巾、毛毯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