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极消除节前综合症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许多人都知道节后综合症,但许多化企的现实告诉我们,员工也容易在节日来临之前表现出精神状态松弛和倦怠,数着日子盼假期,甚至无心上班,工作效率大为降低,这是节前综合症的典型表现。这些心理上的隐患为节日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

那么,如何消除“节前综合症”这一安全隐患呢?笔者认为要积极采取三项措施,以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全。

首先是强化节日前安全教育。节前高强度的工作会使员工们的心理上和生理上出现不良反应,变得烦躁、忧虑、心悸,甚至会失眠。对于有此类“节前综合症”心态的员工来说,主要还是一个调试的问题。企业的管理者要根据本单位的的特点,在春节前强化对员工进行节日安全教育,使他们提升对于节日生产的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观念,为了安全积极调整心态,从而在工作中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精准操控,步步安全。

其次是提前合理安排上班人员。企业的管理者要在节前对员工的技术、身体、思想、家庭进行全面综合摸底。对于确实需要节日回家探亲、身体有恙须休养的要安排其合理休息;对于有思想隐患而没有解决的,确实并不适合当前的工作的不安排节日值班,尽量安排技术过硬、身体健康、思想健康、家庭没有牵挂的员工节日值班。同时,应将节前工作量化安排,明确每天的任务性质和总量,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使员工们的心理始终处于平稳状态。

再次是建立节日应急政工疏导机制,时刻关注职工心理变化,发现苗头,及时疏通。为及时消除节前综合症导致的心理隐患,企业要建立由党、政、生产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节日应急政工疏导小组,跟班盯岗。要在班前检查员工身体是否健康,告知身体不适或思想不愉快的可以不上班,班前把好安全关,不让节前综合症带到班上;上班时要与员工多交流,及时掌握员工是否有心理问题,时时观察员工的心理变化,发现有心理隐患立即问明原因,因人制宜,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梳理,使职工及时解开思想疙瘩,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节日生产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