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要 善做“小事”

作者:王映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曾经看到这样一则报道,美国一家大公司非常重视安全工作,不管召开任何会议他们都有一个惯例,正式开会之前主持人一定会先向大家介绍安全出口,而且在会议室里还有一张特殊的椅子,上面罩着一个红布套,套子上写着“如有紧急情况请跟我来”。这张椅子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坐,只有非常熟悉所在楼道情况的人才有资格坐。公司还规定:上下楼梯必须扶扶手,在办公室里不准奔跑,铅笔心要朝下插在笔筒内,喝水时手里不许把玩东西。这些规定看起来是安全管理中“小事”,殊不知,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造就了“员工在工作场所比在家里安全十倍”的神话,这就是享有全球最安全公司美称之一的杜邦公司。很显然,杜邦公司是抓住了安全管理中的细节,造就了安全的神话。
  同样,在我们安全生产工作中,许多不起眼的“小违章”、“小过失”、“小疏忽”往往会带来巨大损失,究其根源都是由于平时不注重“小事”,最终“小事”叠加在一起酿成了灾难性的恶果。在现实生产作业中,还是有很多职工会忽视安全上的“小事”,如进入生产现场不戴安全帽或戴安全帽不系扣子,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使用不合格的工器具等等。这些细小的违章行为从表面看去微不足道,暂时也许不会发生安全事故,但却为安全埋下了隐患,长此以往,必将酿成大祸。

  因此,在安全生产中,我们要在做好小事上下功夫,从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检查、每一个螺丝做起,在做每项工作面前都能多想一点,多看一点,多一分责任感,多一分敬业精神,不漏过一个细微环节,不放过一个疑点,切实将小事做细,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