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大事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察势者智,驭势者强。”安全生产工作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只有对大局成竹在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运筹帷幄,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刚刚闭幕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紧扣大局、大势、大事,铁钩银划,谋篇布局,让与会者普遍感到“提神、醒目、解渴、壮怀”。

  唯物辩证法认为,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了整体,部分也就不成其为部分。正因为大局在事物发展中起着主导的决定作用,找准全局性、大局性的问题,也就抓住了工作的重点和中心;把握了大局,也就掌握了工作成败的关键。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这是一切工作的大局。谋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都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全力以赴维护和发展这个大局,而不能影响和干扰这个大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如果安全生产工作搞不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何谈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何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这是一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召开党的十九大,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环境事故,确保国家政治安全。

  大局如大考,号令如山倒。我们要按照会议的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抓好每一项工作,把保稳定、护安全的目标任务化作尽职尽责的意志、精心周密的组织、切实有效的措施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汇聚智慧与力量,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势已至而无觉,则机遇流失;不识势而逆行,则事倍功半。在胸怀大局的前提下,安全生产工作还必须把握大势。今年也是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开启之年,事关安全生产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将破题开局。因势利导,借势发力,就能为坚守红线、安全发展增添信心、提供动能。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复苏乏力。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城市运行、农业农村安全问题凸显。当前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将出现什么样的新情况,其他经济因素会有什么变化,对安全生产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也需要我们密切关注。总量仍然不小的基本建设也会带来繁重的安全生产任务,时段性的生产经营旺季和季节性的灾害天气都会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挑战。审时度势,秉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就能存不忘亡、安必虑危。

  “事有大小,有先后;察其小,忽其大,先其所后,后其所先,皆不可以适治。”安全生产工作不能空对空,而要实打实,还必须抓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将“势”变为“事”的过程,是能量转化为动力的过程,也是积小胜为大胜的必由之路。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高举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的旗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认真抓好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职责的落实,认真抓好党中央、国务院《意见》的落实,认真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这都是大事,必须抓紧抓早、抓实抓细,务求进展与实效。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在“三个认真落实”上下功夫,以扎实有效的工作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