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只有一次,岂能随意轻掷?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这段时间,网上随处可见“中国高空极限第一人坠亡”的新闻。一开始,我不知道“高空极限”为何物,于是上网查,原来,极限运动是结合了一些难度高、挑战性大的组合运动项目的统称,如滑板、攀岩、极限单车、空中冲浪等。后来,一些富于冒险精神的人又发展出徒手攀岩、高空速降、岩洞潜水、高楼跑酷等项目。出于好奇,我又搜索了“高空极限”视频,这一看可不得了,把我看得目瞪口呆:视频里的外国小伙子,或是徒手爬上五十多层的高楼,或是站在高楼边缘倒立、翻跟头、玩杂耍、骑自行车,或是在四五百米高的塔吊吊臂上行走、做引体向上……共同之处都是不系安全带、不做任何保护措施,只凭借自身的胆量、细心、力气、技巧挑战死神。我看得手心冒汗、心惊肉跳,视频里的“挑战者”却是一脸的风轻云淡。
    也有挑战过程中出现失误的:一阵横风、脚下一滑、小腿一软、手抓空了……一次失误就足以致命,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真的太可怕。据统计,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人在“高空极限”运动中丧生,却还是有许多人乐此不疲、前赴后继,像中了瘾,实在无法理解。
    昨天刷朋友圈时又看到一条类似的新闻:一名12岁的俄罗斯女孩跟妈妈谎称“逛街”,偷偷爬上二十层高楼天台玩自拍,发朋友圈时一个不留神失足坠亡,留给亲人朋友无限哀思。还有一名16岁的俄罗斯少年,在六楼平台上翻跟头时坠亡。从中可见:迷恋这项“死亡运动”的年轻人不但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
    我觉得,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宁愿冒着生命危险进行这项运动,除了体会那种刺激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证明自己、炫耀自己——看看我,我敢徒手爬到那么高的地方,你敢吗?我敢在高空塔吊上走钢丝,你敢吗?我敢不系安全带在信号塔上竖蜻蜓,你敢吗?崇拜我吧?羡慕我吧?
    我很想知道,这些极限运动爱好者在高空“玩命”时,有没有想过他们的父母亲人,有没有想过为了虚荣心和几句点赞,将会承担怎样的后果?有没有想过,生命如此宝贵,怎可随意轻掷?!
    每个人活在世上,都渴望得到社会、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美,都渴望展现出自己的价值和风采。要知道,展示自己、得到认可的方式、途径有很多,唱歌、跳舞、绘画、书法、体育、做公益包括努力学习、好好工作,都可以,何须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呢?
    我不否认有的人是真正的、纯粹的极限运动爱好者,为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为了征服自然、为了寻找人在自然中的定位,那么,请你们珍爱生命,保持健康强壮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个人活在世上绝不是为自己而活,应该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和义务,应该为社会做出贡献,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价值的光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