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态度和能力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因素

作者:岳新京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执行力在打造 百年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其决定因素不是因为其发展战略不宏伟,而是各项工作任务执行力的贯彻情况。对于领导而言,执行不力好像人人都有责任,导致执行不力成为企业发展的肠梗阻和拦路虎。 执行力差是企业的最大内耗,不仅会消耗企业的大量人才、财力,还会错过机会,影响企业的 战略规划 和发展。 在 每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 执行 不 力几乎是 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 企业要实现 “办一流企业、出一流产品、创一流 品牌 ”的经营 目标 ,就必须在员工中打造一流的企业执行力。一个执行力强的企业,必然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而具有高素质员工队伍的企业,必定是充满希望的企业。

一、执行力的内涵。执行力从字面上我们看它是由执行和力两个词组成,即执行和执行的力度。工作的执行讲的是客观,而力度讲取决于我们个人的主观了,工作的力度大与小,基本上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所以,我们要提升个人执行力,一方面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增强自身素质,而更重要的是要端正工作态度。

要提高企业的执行力,不仅要提高企业从上到下的每一个人的执行力,而且要提高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部门的整体执行力,只有这样,才会形成企业的系统执行力,从而行成企业的执行力,竞争力。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立马见效。企业执行力也是一样,这是管理人的工作,而人的工作又是最难做的工作,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长的过程,所以,企业在提高企业执行力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此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做全方位的思考和系统谋划,更要在影响执行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计划上想办法,做文章,来不断增强员工的执行力。

二、提升执行力的基本要素。提升执行力的要素很多,但关键要抓住以下两点。

(一)端正工作态度。一是要提高责任意识。责任心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进取心强弱,决定执行效果的好坏。要提高执行力,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养成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二是要增强实干作风。细节决定成败。虽然每个人岗位可能平凡,但只是分工各有不同。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坚决克服夸夸其谈、评头论足的毛病。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良好习惯。三是要树立效率意识。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每项工作都要立足一个“早”字,落实一个“快”字,时刻把握工作进度,做到争分夺秒,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良好习惯。四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只有改革,才有活力;只有创新,才有发展。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使执行的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

(二)明确工作任务,做好工作计划。一是只有明白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范围是什么,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二是要明白自己的工作依据。也就是说,要知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依据在那里,如果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依据在什么地方,那工作开展起来肯定是盲目的、无序的,执行力就无从谈起了。三是做好工作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本质工作缺乏计划的话,那么当有临时的突发工作、上级临时交办的工作出现的时候,我们就会结合自己的具体计划做一个合理安排,不至于手足无措、手忙脚乱。

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曾设计过自己的宏伟梦想和远大抱负,但多数人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害怕失败,畏惧困难。执行就是不怕困难,永不言败,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阿里巴巴马云曾说过晚上想想千条路白天起来走原路,那样的道理指的是我们有很多人的执行力度不够,所以,我要坚持,按自己的目标去执行每一阶段每一时刻,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梦想。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学习进步,超越自我,走向辉煌。努力付诸与实践了,相信总有回报。

作为一个企业,再伟大的目标与构想,再完美的操作方案,如果不能强有力地执行,最终也只能是纸上谈兵。要加强企业执行力的建设,就要在组织设置、人员配备及操作流程上,将企业整合成为一个安全、有效、可控的整体。同样,提升个人执行力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只要方法得当,持之以恒,就一定会成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